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工商外携手徐汇区工会打造“汇课堂”市民体验活动
2021年06月30日 18: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 缪璐)“工商外非常重视德育教育,并成立了‘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师生礼仪素养,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本次龙狮文化体验课就是实践内容的一部分,未来工作室也将引入更多适合学校的非遗项目,让‘龙文化传承基地’内涵更丰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培训部主任、“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夏盛德礼商学院国学文化暨中华仪式礼仪高级讲师董曦丹老师30日告诉记者。

  醒狮三拜、盘头绕狮、晃头摆尾……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体育馆内,一堂精彩且趣味十足的非遗课堂——龙狮文化体验,给在场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学员带来无数的欢笑。

  课堂上,国家龙狮一级教练王兵老师针对龙文化的传说、历史、内涵以及舞龙、舞狮运动的基本技术、动作、造型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工商外龙狮队的同学也给学员们展示了难度较高舞龙技巧。

  在体验部分,学员们练习了原地快速八字舞龙、单跪舞龙、龙门造型、手狮的八字绕狮等,大家沉浸其中,不亦乐乎。一位从事广告行业工作的学员坦言,他从未关注过舞龙舞狮,但通过本次体验,他了解到舞龙舞狮是一种兼具娱乐性、观赏性和艺术性的民间传统艺术,并有了深入学习的想法。

  今年6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培训部与徐汇区工会联手打造“汇课堂”市民体验基地,工商外作为“龙文化传承基地”,以龙狮文化体验课首次亮相,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让更多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指出,“龙文化传承基地”不仅要将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更要向社区、全社会辐射、更要向外国人进行推广,通过学校的努力,让更多人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也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真正的中国精神、中国文明,这是工商外的使命和责任。

  据悉,“汇课堂”项目是徐汇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的实事项目,以文化、艺术、体育等课程帮助基层工会开展活动、满足职工的各类兴趣爱好需求。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龙文化传承基地提供有天龙风筝、地龙龙狮、水龙龙舟、宋代点茶、茶百戏、汉服文化、茶艺茶道、中国传统节日、节气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以及专业的师资团队和设施设备。徐汇职工汇课堂项目负责人伏淼老师表示,“相信会有更多的职工在该基地享受到传统文化的沐浴,相信该基地也会通过汇课堂平台走进更多的园区、楼宇同职工们见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