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五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2021年07月01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日电(许婧)红韵风华——第五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27日在上海大学举行。线上线下,上海大学本硕博学生与全国各地19所高校的吟诵队伍共襄盛会,围绕“锦绣中华,壮丽河山”“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峥嵘岁月,百年征程”三个主题,吟峥嵘岁月,诵建党百年。

  最终,上海大学的《百年党颂》获得特等奖,扬州大学张越、张沁仪等人带来的《红歌经典诗歌吟诵》以及扬州大学孙震宇、王毅、朱丽婷带来的毛泽东诗词联吟毛泽东《长征》《和柳亚子先生》《卜算子·咏梅》获得一等奖。

  吟诵是中华传统的读书方法,能充分展现中华诗词的魅力与价值。今年,参赛者们一面继承传统,一面发挥创意,为吟诵表演赋予了更加丰富的色彩。青岛大学参赛队在《诗经·丰年》的吟诵中加入传统民乐笙和中国鼓的演奏,抑扬顿挫的吟诵与古色古香的旋律交织,带来双重的听觉享受。岭南师范学院学生李锦浩用粤语演绎了一首《沁园春·雪》,韵味十足的粤语与慷慨激昂的词句配合,令观众耳目一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表演《伟人之路》,则用戏剧表演串联毛泽东不同时期创作的诗词,展现一代伟人的成长历程。

  传统诗词吟诵的魅力,不仅吸引着中国青年,也让越来越多从世界各地来华求学的留学生为之倾倒。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的上海大学留学生赵丽秋、蒂娜、马杜与中国学生王祯一起,换上传统汉服,吟诵一首诗圣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洋溢着国际风格的表演,不仅诠释了诗词无国界的真谛,也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文化自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大学的豆国庆、喻梦妍、张媛颖、银文等同学用一段《百年党颂》将比赛推向高潮。《改西乡》《长征》《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沁园春·雪》共4首毛泽东诗词的联吟,重现了风起云涌的历史时代。同学们在吟诵中流露出的真挚情感和坚定信仰打动了观众和评委,帮助他们摘下本届大会的桂冠。

  大赛评委、复旦大学教授蒋凡评价:“我很欣喜地看到孩子们为中华诗词吟诵做出各式各样的尝试,甚至吸引了外国朋友加入。同时,我也希望能看到他们对传统诗词做出更深刻的理解和诠释。诗词吟诵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相信在这样一群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手中,它能绽放出前所未有的光芒。”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