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DG发行指挥家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新专辑《大地之歌》
2021年07月09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 (王笈)在指挥大师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录制的新专辑中,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唐诗“复活”了。上海交响乐团为DG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录制的这张(第二张)专辑《大地之歌》9日全球发行。

专辑《大地之歌》。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专辑《大地之歌》。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专辑在上海完成,著名歌唱家米歇尔·德扬、布莱恩·杰德、张立萍和沈洋鼎力加盟,将马勒的交响曲《大地之歌》与叶小纲以相同文本创作的《大地之歌》收录在一起。

  作为一部在悲剧阴影下产生的杰作,马勒《大地之歌》探究了个人从生活的乐趣、希望和恐惧中产生的不同情感,及其脆弱性。他从汉斯·贝特格《中国之笛》中的唐诗里(从法语翻译成德语)找到了慰藉,选择了其中七首诗(李白等创作),为两位歌唱家和管弦乐队创作了《大地之歌》。其音乐涵盖了从醉酒的享乐主义到平静地接受死亡的各种情绪,因为他知道大自然总会万象更新。

  叶小纲熟悉中国古典文学,他重新编排了文本顺序,并在他的《大地之歌》中表达出更为乐观的情绪。这部作品写于2005年,几乎是在马勒去世一个世纪之后。叶小纲说:“在我看来,马勒的音乐充满了幻灭感,但我的作品表达了一个中年人对世界仍然充满雄心壮志。”

  正如余隆所指出的,叶小纲《大地之歌》结尾与马勒的情绪相呼应。“你可以听出,马勒《大地之歌》最后一首曲子《送别》和叶小纲作品的尾声表达了完全相同的情感。”

  上海交响乐团在余隆的指挥下,精湛演奏了两部作品,将每一个细节都表现得晶莹剔透。叶小纲的配器特别多样化,包括大量的打击乐器,其中既有传统的民族乐器,也有传统的西方乐器。

  余隆说:“多年来,我一直梦想着将马勒这部杰作与唐诗原作谱写的音乐一并呈现,这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定的情绪所对应的意涵。叶小纲理解我的想法,并为马勒《大地之歌》创作了一个精美的对应作品。尽管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从未如此紧密相连的世界,但也看到隔阂依然存在。马勒和叶小纲以不同方式处理相同的情感,对人类共同的经验和从对方角度看世界的重要性有很多启示。当DG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同意录制这两部作品时,我感到非常高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