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自然颂歌》中国首演:心存敬畏,歌颂自然
2021年07月14日 09: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4日电 (张琳岩 王笈)在上海恰空古乐团和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晶晶的倾情演绎下,音乐现场《自然颂歌》12日晚在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上演,这也是该作品的中国首演。“这是一次人类和自然的对话,”导演邹爽表示,《自然颂歌》是感受亨德尔对自然之热爱的心灵触碰。

《自然颂歌》中国首演。 /上海夏季音乐节 供图
《自然颂歌》中国首演。 /上海夏季音乐节 供图

  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制作的《自然颂歌》,呈现了亨德尔的《九首德语咏叹调》、维姆·亨德里克斯的《恬美的寂静》等多部作品,让观众能够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中体验到巴洛克合奏之声,宛若仙境的舞台布景则让观众在巴洛克合奏之声中反思着人与自然的关系。

  这部原定于2020年3月排练、5月首演的作品,受疫情影响一度搁浅,直到今年3月份才正式登台亮相。“在疫情有一点好转的时候见观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大家的感触也特别深刻。因为国内疫情控制得特别好,所以中国版的《自然颂歌》会更表现一种欢乐、一种战胜困境后的释放。”

  对于音乐现场,邹爽有着自己的见解,希望在古典乐范畴中,除了探索已有的歌剧,还能用舞台形式呈现更多音乐。此次《自然颂歌》中国首演,是一个在中国诞生的版本,时间很短,获得了上海夏季音乐节、中国本地团队等各方面的支持。“MISA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帮助大家圆了一个在中国演绎巴洛克的梦。”

《自然颂歌》中国首演。 /上海夏季音乐节 供图
《自然颂歌》中国首演。 /上海夏季音乐节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与该作一同来到中国的,还有一件“镇剧之宝”——一棵特制的圆白菜。据邹爽透露,这颗圆白菜来之不易,全剧组都特别珍惜。为了给仙境般的舞台增添“地气”,团队特地邀请比利时道具老师专门制作了这颗仿真圆白菜,来到中国后,又从比利时将这颗圆白菜“接力”过来;为了完美拼装起这棵圆白菜,比利时道具老师还录制了一版“使用说明”。种种这些,都让邹爽充满感动。

  邹爽坦言,自己最想在作品中表达赞美。“我想赞美的是可以和大自然互相启发的心性。大自然启发我们,我们也可以启发大自然。我们来自于‘自然’,我们也在改造‘自然’,但在改造的过程中,‘自然’与我们始终是平等的。这就好比是对话,我们在其中要找到一个共同的语境,那就是‘大爱’。”

  在《自然颂歌》中,最后一朵玫瑰花就象征着“爱”。“我们第一次打开冰箱时,这朵玫瑰花是干的,这时剧中人物开始理解整个‘自然颂歌’的旅程,历经种种,最后出现了一朵新鲜的玫瑰花——尽管大自然已经因这个人物一片狼藉,他还是可以得到‘爱’。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然有爱、对自己有爱,当我们有了鼓励或‘爱的信号’,就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