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十届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将线下线上结合开展
2021年07月14日 19: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4日电(记者缪璐)2021年的夏天如期而至,也是在这个夏天,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迎来第十个年头。酷暑难挡热情,来自西安、敦煌等6所国内姐妹学校,以及来自韩国、白俄罗斯、澳洲、法国、西班牙、瑞士7所海外姐妹学校的师生们,已经为早早定下的十年之约,做好了准备!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14日告诉记者,今年的夏令营将以“文明互‘笺’·十年之约”为主题,围绕十年之约,聚焦职业发展、姐妹校合作与“一带一路”等话题展开。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活动将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线上线下新玩法  探访交流全体验

  此次夏令营共设置“S.S.S.S。”4个任务。线上的部分对所有参与学校开放,主要集中在两个任务,第一是“约”(Sister-School Cooperation),各校以学校为单位,通过视频的方式,预祝本届夏令营顺利举行,并表达姐妹校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望。第二是“阅”(Sending letters),由学生进行网上采访,了解各自的学业和职业发展情况,推动学生互发邮件,开展交流,共阅职业梦想。

  线下的活动则仅对中国境内的参与师生开放,同学们将集中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实地参与为期5天的各项活动。首先是“越”(Seeing China on-line),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联合敦煌、西安等地学校,制作“越览中国”相关作品,同学们将共同线上探访丝绸之路城市敦煌、西安、上海。除此之外,同学们将前往体验非遗文化、探访在沪企业,并启程参观上海大学城和松江广富林遗址,寻上海文化历史之根。一系列行程结束后,同学们还将进行面对面交流,讲述自己的探访心得和对未来职业的展望。最后一个任务则是“悦”(Smiles collection),各校将搜集师生的笑脸,制作笑脸墙,纪念夏令营十年之约。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工商外的师生们召开多次筹备会,已经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对各项流程也已制作出详尽的落实清单。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开幕。

  十年发展  硕果累累

  2012年,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职业能力,基于外语教学和国际交流的实践经验,充分借助与11国驻沪总领事馆教育文化部门、19所海外姐妹校和多家合作公司企业的互动,开展了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活动。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前期并未有疫情阻碍,中外学生共聚一堂,中国学生向外国学生展示古筝、汉服、茶艺、书法等中国文化,外国学生则向中国学生讲述当地的习俗、故事,还共同前往敦煌、嘉峪关、西安等城市,理解各民族融合进程,畅谈对丝绸之路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认识。同时,中外学生还共同探访中国企业,交流心得,一起成立模拟公司,探寻职业发展。交流、互鉴、进步,参与夏令营的同学展现了自信,锻炼出了开放的心态,逐渐成长为跨文化使者。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即便如此,姐妹校夏令营的脚步也并未停止。而是开展了一次同样热闹而富有收获的线上夏令营。来自中国上海、敦煌、西安三地、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组成跨国小组,以个人研学与小组线上讨论交流等形式,共同完成夏令营主题任务。同学们以交流超越隔阂,以国际化视野聚焦人类共同命运,以合作深化国际教育,实现了“民心相通、共圆梦想”的活动主旨。

  十年的坚持,最大的成果当属学生的进步,尤其在跨文化交际能力方面取得明显提升,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能用双外语交流,并在众多大赛中屡获大奖——工商外学子连续多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英语”项目(中职组)冠军,2019联邦快递/JA国际贸易挑战赛、全球商业挑战赛一等奖2个、2019年世界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第一名、2019年第三届中国华东地区韩国语普及事业汉语演讲比赛一等奖也都被工商外学子斩获。

  十年的坚持,工商外自己也在成长。学校以中外“融·和”理念引领实践,树立了校园文化的良好品牌,同时也得到业内资深专家充分肯定,认为夏令营活动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多年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有利于帮助其他学校推进国际化的教育,这样的活动使该校在学生国际化视野及职业素养提升当中发挥实效。与此同时,通过姐妹校夏令营活动,工商外的姐妹校已覆盖11个国家19所海外院校。2017年,还设立了墨尔本商务汉语专业教学点,将学校商务汉语和中国文化优势教学品牌向海外输出。工商外还连续第三次蝉联“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称号。

  培养国际化职业人才的使命勇担在肩

  事实上,姐妹校夏令营活动的诞生、举办对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工商外有着扎实的外语教学和国际交流经验,始终将培育“融”汇贯通、“和”而不同的国际化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而所谓的“国际化人才”,在工商外的培养方案中,就是既要学生有国际视野,也要有本土情怀;既要具备工作迁移的硬本领,也要有跨文化交际的软实力。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活动就是探寻职业教育国际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丝路文化结合的最佳方式。

  十年,仅仅是一个开始。工商外将继续通过多元成才路径的开辟和拓宽,引领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技术技能人才的软实力培养、尤其是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方面的实践改革,顺应新时代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才需求。

  据悉,此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线下活动将于7月23日-27日在上海举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