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音乐厅发布2021音乐季8月至12月活动内容
2021年07月19日 21: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9日电 (王笈)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19日对外公布2021音乐季8月至12月音乐会及活动内容,涵盖“特别呈现”“古典”“民乐”“流行跨界”“亲子”“艺术教育”等6个版块,古典、民乐、流行等领域的多位中国艺术家将登音乐厅舞台。深受市民喜爱的上海音乐厅公益品牌“音乐午茶”将从8月重启,进一步激活音乐厅的日场活力。

上海音乐厅公益品牌“音乐午茶”。 /guaf'nan
上海音乐厅公益品牌“音乐午茶”。 /官方供图

  古典音乐家群星闪耀

  “古典”类板块,活跃在世界和国内舞台的中国艺术家来到上海音乐厅,既有中国古典音乐的中坚力量,也有未来可期的古典新星,将呈现他们对古典乐的独到见解。

  9月4日,“00后”青年钢琴家鞠小夫将举办“黎明日落——鞠小夫钢琴独奏音乐会”。鞠小夫的得奖经历包括第八届亚洲钢琴总决赛(吉隆坡)双金奖和众多囯际比赛的大奖,被颁为奥地利-中国首任音乐文化大使、萨尔茨堡旅游文化大使和珠江钢琴首位签约演奏家,将带来德彪西和舒曼的作品。

  9月10日,“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宁峰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是宁峰首次于上海演奏帕格尼尼全套24首随想曲。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Op.1基本把小提琴最复杂的技巧全部展现,自其于1820年面世以来,就已经成为众多专业小提琴家的最大挑战。作为享誉全球的小提琴家,宁峰以其音乐中饱满的抒情性、天生的乐感和令人叹服的演奏技巧受到国际乐坛的广泛认可。

  10月2日,由大提琴家陈卫平领衔全国顶尖的7位大提琴家——吴敏喆、解柳佳、沈越、谢添、陈甜、游敦邦等将再登上海音乐厅舞台,在国庆节期间为沪上观众奉献“八把大提琴音乐会”。音乐会曲目涵盖了维瓦尔第《四季》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

  10月5日“爱的旅程——王雅贇独唱音乐会”,旅法声乐艺术家王雅贇将邀请观众和她共同走一段以音乐为名的旅程,从上海出发,一路经过巴黎、伦敦、纽约、以色列,再回到中国的内蒙草原和甘孜康定……曲目类型包括学堂乐歌、老上海电影插曲、民歌、香颂、音乐剧、轻歌剧选段等。王雅贇将采用“跨界”的方式,用汉语、法语和英语进行演唱。

  10月8日,“大师公益”项目将举办“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独唱音乐会”,著名女高音李秀英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上海市侨联委员、徐汇区政协委员和区侨联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侨联副主席,2002年起签约于欧美和亚洲多家歌剧院并担任多部歌剧的女主角,曾获得美国林肯中心纽约歌剧院最佳女主角奖。2008年由她主演的歌剧《蝴蝶夫人》由美国公共电视台现场直播,荣获第66届艾美奖。

  10月16日“王鲁、谢亚双子双钢琴音乐会”,钢琴家谢亚双子与王鲁选择了圣-桑、斯特拉文斯基两位作曲家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动物狂欢节》《骷髅之舞》《春之祭》,3首作品的管弦乐版本广为流传,皆属世界名曲。用双钢琴演绎这3首作品需要在钢琴上寻找和创造不同于管弦乐的色彩和音响,两位钢琴家需拥有超强的钢琴演奏技巧、对声音极强掌控的能力和超越钢琴音色的听觉想象。

  11月26日,“初冬夜雨——曾韵、王之炅、陈默也如歌圆号三重奏音乐会”将带来罗伯特·卡恩《小夜曲》、查尔斯·凯什兰《四首小曲》,这两首作品均为中国首演;此外还将带来亨德尔/哈尔沃森《帕萨卡利亚》、勃拉姆斯《小提琴、圆号与钢琴三重奏》Op.40。如歌三重奏的成员由“柴赛”金奖得主——圆号演奏家曾韵,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小提琴演奏家王之炅和环球音乐DG的签约钢琴演奏家陈默也组成。他们作为独奏家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源于对室内乐的热爱,2021年,他们组成了如歌圆号三重奏,并首次在中国巡演。

  12月3日,“苏萌古典吉他独奏音乐会”。在当今的国际音乐舞台上,旅美演奏家苏萌是最受瞩目的古典吉他艺术家之一,全球巡演之余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和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是西方顶尖音乐学府的第一位亚裔吉他教师。她在18岁时成为了获得欧、亚、美三大洲顶尖吉他赛事“大满贯”的第一位中国人。2015年,在群雄争霸的“美国帕肯宁国际吉他公开赛”中,苏萌披荆斩棘,以绝对优势摘得桂冠,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位同时获得“美国帕肯宁国际吉他比赛”青年组和成年组冠军的演奏者。

  12月10日,与音乐厅有多年合作的钢琴家陈萨再度亮相。本次音乐会,陈萨将专注于贝多芬与舒曼两位音乐巨匠的经典作品。上半场将探寻贝多芬奏鸣曲早期的创作轨迹,下半场将呈现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舒曼丰富敏感的内心世界。陈萨曾在利兹、肖邦以及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中斩获佳绩,被誉为“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同时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等意义非凡的国际钢琴赛事担任评委。

  12月17日“爵士与浪漫主义的碰撞——孙思翌长笛室内乐作品音乐会”,青年长笛演奏家孙思翌将与多位室内乐演奏家合作,呈现长笛的无限可能性,曲目上阿曼多·吉多尼《即兴爵士长笛》、纪尧姆·科纳松《电音狂欢》(为长笛,单簧管和钢琴而作)均为中国首演。

  新年到上海音乐厅跨年,已成为不少市民除旧迎新的音乐传统。今年新年音乐会,在多项国际比赛获奖的“00后”青年指挥金郁矿与新古典室内乐团将为观众带来一场从施特劳斯家族到格什温、从维也纳圆舞曲到阿根廷探戈的新年音乐会,与观众在崭新的音乐体验中一起跨年。

  民乐大师呈现东方雅韵

  8月至12月,民乐大师于红梅、吴玉霞莅临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同时,将有更多年轻国乐艺术家加入,解锁民乐多重新玩法。

  8月28日,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带来的“廿四节气——民族室内乐音画剧场” ,主体表演形式为民族室内乐演奏,以“二十四节气”为题材,创作套曲24首民乐作品。演出以音乐表演为主体,同时,以新创作的中国文学形式(古体诗,词牌创作,曲牌创作,现代诗,联句以及微对白等)做辅助表演,用多媒体演绎原创二十四节气诗文,穿插在曲目表现形式之中,整体上将打造成“时间运行一整年”的观感。

  11月19日、20日,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将带来“大师公益系列——于红梅二胡独奏音乐会”“大师公益系列——于红梅与艺境室内团音乐会”。作为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之一,曾荣获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乐府国际音乐大奖”。她的专辑《于红梅二胡协奏曲专辑》荣获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专辑《迷胡》荣获在美国举办的“世界独立唱片大奖”之“最佳世界民族音乐奖”。

  12月18日“吴玉霞琵琶音乐会”,著名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吴玉霞将携手著名演奏家朱剑平、吴琳、刘蕾、陈疏赢,分别与手碟、珍贝鼓、箱鼓、箜篌、二胡及钢琴等乐器的合作,带来一场丰富多彩、以琵琶艺术为主体的国乐跨界融合音乐会。作为“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吴玉霞自80年代以来曾在国内外重大艺术活动中担任独奏,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专题讲座数百场。

  此外,由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指导,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海民族乐团联袂出品,幻维数码参与制作的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切入点,包含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三大板块内容,通过建筑、艺术、音乐、光影、科技的交互,实现“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的深度交融。首轮“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将于10月20日至11月11日在上海音乐厅闪亮登场,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将于9月21日在上海音乐厅4楼开幕,展览为期6个月。

  “玲珑国乐系列”以听乐、赏乐、玩乐的形式普及民乐,获得了观众的肯定。第四季“玲珑国乐”以“本真·再生”为主题,继续以“精品民乐”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民乐享受。8月至12月还将带来“国风·本真”“琶音·本真”“笛韵·再生”“经典·再生”主题音乐会以及“归去·本真”精选音乐会。9月起,“玲珑国乐”还将向观众呈现全新的舞美,为各位民乐爱好者们带来更具国风氛围的国乐聆听享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