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80后”海派艺术勇立“潮头”
2021年07月23日 1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张亨伟)22日,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双人展》首展——杨正新、王劼音,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首展将由两位极具创新思维和传统底蕴且在上海有广泛影响力的“80后”艺术家联袂呈现。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鲍薇华,副馆长靳文艺,艺术家杨正新、王劼音出席发布会,就传统水墨绘画的继承与创新展开交流探讨。展览将于2021年10月28日-11月14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向公众开放。

  展览策展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石墨教授介绍:“‘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将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筛选两组水墨艺术家组合搭档的阵容,致力于对传统中国绘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艺术家将通过选送在以往代表性风格技法中展现创新性的当代水墨最新作品,挖掘传统绘画的当代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海派艺术家深厚底蕴与高水平继承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风貌。”

  不断创新超越 “80”后艺术家再出发

  文艺复兴与民族复兴有着紧密的联系,倘若一个民族没有创造力,是不可能复兴的。参与首展的两位艺术家虽都已是耄耋之年,但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俩人始终坚持探索,无数次覆盖自己的艺术风格,推翻自己的创作“规矩”,将创新内化成一种内在的审美需求。

  画家杨正新早年跟随随国画大师江寒汀习画,学得惟妙惟肖。上世纪90年代后,他有了新的创造力与“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始用左手画画,牺牲自己的优势,进而形成了新的风格,并在每个成长阶段都留下了创新的足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代的创新和变化当中,还是要坚守中国画的笔墨,这点是必须坚持的。因为中国画的笔墨,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练和沉淀之后,其力度、韵味、节奏才能达到中国画的审美要求,才能说是走向成熟。”据杨老本人透露,他将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王劼音曾是全国闻名的版画家,后来尝试创作的油画作品让国内油画界大为赞叹。但他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近十年来,他又投入到水墨创作中,在水墨画领域别开生面。版画、油画、水墨这三种材料,王劼音分别都做了二十年,将海派文化的兼收并蓄体现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

  “他们在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上有着独创性的成果和思路。而双人展是引入了“比较艺术”概念,将两个优秀的艺术家同处一室,在学术上做一番“搏斗”,给艺术家一种彼此的激励,相信这种PK会给我们带来艺术新启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明杰如是说。

  打造展示平台 助力艺术传播交流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协同刘海粟美术馆共同策划的《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双人展》将以发掘和推广上海有原创力和创新性的传统水墨艺术家为目标,通过展示一批批把握时代需求,回应时代课题的艺术作品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代代相传。展览期待在进一步打开全球化背景下优秀传统艺术传播交流的新局面的同时,以期更多呈现艺术家个人艺术魅力。正因此,校方将利用本校数字媒体专业优势,不断记录和采访两位艺术家在为本次展览全新创作中的一些感受和想法,由此引发受众的共鸣和共享。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的繁荣,某种程度上就是造就有影响力、有创造力的优秀艺术家群体。上海优秀的艺术家亟需激发他们突破自我、勇于竞争和展示的机制和平台。通过打破单位体制的围墙,让更多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相互激励。”

  基于此,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作为第一家在高校创办的集教学、研究与展览为一体的当代水墨学术单位,通过对现实问题的探索,打破艺术机构各自为政的局限,协同刘海粟美术馆利用先进的展览服务与平台优势,为提升上海的艺术原创力共同做出一份贡献。

  艺术家简介

  杨正新

  1942年生,上海市人。1958年为江寒汀先生入室弟子。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后入上海中国画院从事中国画创作研究至今。作品多次选送美、法、日等国展出,并于上海美术馆及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举办个人画展。现为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思远书画研究所副所长。出版有《杨正新画集》等。

  王劼音

  1941年生于上海。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版画会会长。1966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86年赴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及维也纳美术学院进修。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