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全媒体版首发
2021年07月23日 12: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 (王笈)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刘天华以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音乐创作给后人留下了《病中吟》《光明行》等一批优秀的二胡作品;上世纪50年代初,民间音乐家华彦钧以苦难的人生吟唱出了《二泉映月》《听松》等不朽作品;上世纪60年代以来,刘文金以饱满激情谱写出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主旋律《豫北叙事曲》《三门峡畅想曲》,改革开放之初又创作了莫定中国当代民族器乐里程碑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这些作品的诞生,可谓实现了彼时刘天华所倡导的“发展民族音乐,以期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的音乐理想。

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全媒体版首发。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全媒体版首发。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音乐出版社建议刘文金之子刘畅,将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的总谱和二胡与钢琴谱做了全面整理,并首次以全媒体配套形式出版。7月22日晚,该书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坚固雄伟、蜿蜒万里的长城,是中国人民聪明智慧、艰苦奋斗、坚韧刚毅和充满向心力、凝聚力的精神象征。刘文金曾多次登临长城,深为长城内外的壮丽景色所感动,而促使他创作一部歌颂长城的乐曲,则是在他随中国艺术团访美演出时产生的灵感。

  1978年夏末,刘文金随艺术团在美国纽约参观联合国大厦,大厦内悬挂着中国政府赠送的巨幅长城挂毯。当气势雄伟的长城图案展现在他面前时,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刘文金与一同参观的二胡演奏家惠芬几乎同时想到:应当用我们古老的民族器乐形式去抒发对古老长城的感受,讴歌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和现实。

  次年,刘文金开始创作《长城随想》,经过酝酿、构思、写作,三年磨一剑,终于完成了这一伟大工程。1982年5月,由闵惠芬担任二胡独奏、程春泉指挥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之春”首演。1984年,该作品荣获全国第三届音乐作品评奖一等奖。

  《长城随想》以“长城”为宏大叙事的主题,作曲家用了套曲的结构,以二胡与乐队协奏的形式,从不同的侧面,抒发了人们登临长城时的种种感受,塑造了一部充满爱国主义情操和蕴含民族精神与情感意蕴的音乐诗篇。全书分为5个部分——“序曲”、第一乐章“关山行”、第二乐章“烽火操”、第三乐章“忠魂祭”、第四乐章“遥望篇”。作品犹如一幅充满感情色彩的画卷,描绘着神州大地光辉的未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