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在沪展出
2021年07月24日 12: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 (王笈)“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正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展出。拾城是中国首个城市纪实摄影师联盟,展览由38名摄影师(其中特邀8名拾城“编外”摄影师)共同呈现,摄影师们通过自己的镜头捕捉了多年来他们各自生活的城市中那些已然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瞬间图像”,以颇具“拾城风格”的独特摄影艺术表现形式呈现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

  展览共分3个部分。“清晰的面孔”板块“讲述”了11组党员的故事或群像;“鲜艳的色彩”板块“描述”了百姓置身于承载历史风云的红色风景中的美丽色彩;“飞驰的列车”板块则带着大家领略人民群众当下美好的生活以及中国飞速发展的面貌。这份由230余幅影像故事“拼接”而成的“答卷”是拾城摄影师们在过去很多年从日常生活中累积下来的“藏品”。“我们想让大家看到普通党员、普通中国人生活的最真实的样子。”拾城摄影师、联合策展人朱骏说。因为主题宏大,展览还特邀了拾城之外的几位资深纪实摄影师共同参与。

  据市群艺馆策展人陆寅兰介绍,作为群众文化场馆,希望有别于专业艺术场馆,做让市民群众能看得明白的展览。“由于本次展览题材宏大,因此区别于往届拾城展览更偏艺术化、风格化和形式感的风格,我们在这次展览里加入了更多文字和组图故事,文字都是摄影师亲历后写下来的,所以尤为动人,也成为了展览的亮点。”

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 /官方供图
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 /官方供图

  捡拾微影像  呈现清晰的面孔

  老书记谢高华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再摇拨浪鼓,拨浪鼓浓缩了“鸡毛换糖走天下”的义乌精神;谢高华与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创业者冯爱倩贴耳交流……一组组图串起一位带领义乌人民从穷地方到“世界超市”巨变的县委书记,他深受义乌人民爱戴,背后的生活却如此简朴。摄影师王飞作为拥有68年党龄的谢高华书记家乡浙江衢州的摄影师,一直跟踪拍摄谢高华的晚年生活,直到老人去世。王飞认为,感人的故事背后是一个共产党人一辈子对初心使命的践行。

  “拾城影像的特点是以小见大,他们非常擅长用无声的画面定格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陆寅兰介绍。这里还有党龄69年的卢沟桥抗战史义务讲解员郑福来,卢沟桥是他儿时嬉戏的“游乐园”、少年时期的亡国“屈辱地”和相伴至今的“精神家园”。在多年的生活和讲解中,他成为最熟悉卢沟桥历史的“活化石”。党龄14年,曾立下“还有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的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在荒无人烟的山里为保障高铁运营无阻,一干就是8年的铁路信号工刘彩文;赴湘西龙山“种”蘑菇,芙蓉区龙山帮扶队的女博士朱丽;深藏功与名,将军功章藏于床底鞋盒里的战斗英雄、退休医生胡兆富……平凡的人物和故事更能打动人心。

  2021年4月,苏州摄影师倪黎祥开始叩访在苏州生活的抗战老兵,静静倾听他们的峥嵘岁月和荣光往事,并为每人拍摄一张朴素真诚的肖像照片。展览现场,观众还能看到一组“90后”老兵的群像,耄耋之年的他们,拿着泛黄的老照片,一身戎装、风华正茂。如今淡去了岁月烽火,时光静好。作为战争年代的亲历者和新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他们的人生串成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历史。

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 /官方供图
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 /官方供图

  涓涓细流  汇入时代大潮

  曾经的苏州河被叫做臭水浜,“岸上看不到水,水中见不到岸”;如今的苏州河水质清洁、绿化绵延、环境优美,滨河景观道形成生活休闲区……居住于苏州河附近的摄影师周馨,一次次走近苏州河,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被水域景观包裹的城市印记,她感受到这条母亲河的每一次脉动,她认为自己不只是一个旁观者,亦是属于它的一部分。

  “我们策展时以人们最熟悉的最接地气的作品为切入口,反应当下人民生活的美好与活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拾城摄影师们忠实地记录着各自的城市,观众可以看到带着时代烙印的“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的众生像,看到“大码女孩”的自信,看到在城镇化时代背景下山东一座普通村落潘庄村的变迁,看到科研人员和保护工作者在云冈石窟依次对每个石窟开展数字化采集、建模和3D打印复原……

  这里没有“华丽”的视觉语言,而是影像洪流中的涓涓细流,这样的“输出”反而成就了拾城的独特之处。据悉,“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将持续至10月17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