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移动游戏IEEE国际标准工作组联合会议于上海成功召开
2021年07月29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李秋莹 李冰梅)7月28日下午,由腾讯和瑞声科技联合牵头的移动游戏IEEE标准工作组联合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IEEE P2861系列标准的制定和落地。

  在开场致辞环节,IEEE CTS主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Dr. Wahab Almuhtadi,瑞声科技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新官潘开泰,腾讯游戏天美T1工作室总经理单晖,腾讯游戏技术运营部总经理、增值服务部总经理刘栖铜四位嘉宾依次分享了个人观点,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Dr. Wahab Almuhtadi拥有超过25年的大学教学经验和超过31年的行业经验,创立了尖端光电实验室/200Gbps 光通信网络,同时也是安大略省“下一代网络卓越中心-CENGN”的创始人之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表达了对于触觉反馈技术广阔发展前景的认可。

  潘开泰致力于先进科技长远投资与新业务创建,重视新产品的拓展和技术路径的开发。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打造全品类、跨平台、智能化的完整游戏触觉技术生态,带给用户升级后的高品质娱乐触感体验。

  单晖在游戏研发领域深耕十余年,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卓越游戏娱乐体验的同时,也不断挖掘游戏的社会价值。他指出,超级数字场景,不仅是创意,更是途径。通过制定标准,希望未来能给用户带来充满想象、极致体验的场景。

  刘栖铜在游戏技术领域有超过15年的经验,曾带领团队成功支撑了DNF、LOL、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等游戏大作的技术运营工作,并构建了业界知名的技术运营解决方案——蓝鲸(BLUEKING)。他表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有利于打造软硬件协同的技术生态。

  触觉技术也称动觉通信或3D触摸,本质上是一项交互性技术。人跟虚拟世界的交互,人通过虚拟技术跟其他人之间的交互都需要更多更为先进的触觉技术,从而让用户获得从单一触碰点,到界面再到场景的沉浸式感官体验。

  在技术分享环节,美国普渡大学电子和电机工程学院终身教授,IEEE Fellow 张虹,QQ音乐4D振动效果负责人曹翔,瑞声科技触觉方案和体验负责人张玉蕾,乐元素技术合伙人朱笠舟依次做了发言展示。

  张虹从自身教学、研究的实践经历出发,讲解了基于触觉的信息和情感交流,指出触觉技术的发展在多场景中都有重要的应用意义。

  曹翔以QQ音乐中的4D振动效果为例,从音乐喷泉的启发、演唱会上的超低音音箱作用得出“音乐需要触觉”的结论,由此也进一步明确了震动设计的原则,即因果性、和谐性、必要性。

  张玉蕾以“感官增强的交互式多媒体:游戏触觉反馈实现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指出要策略定位,场景取舍;注意跨平台效果体验的一致性;提升设计触感信号的能力;扩大高品质硬件的覆盖率。

  朱笠舟表示,振动效果的实现,需要经历表现设计、振感设计、播放控制、设备、硬件、用户触感共六步,并具体分析了在消除游戏中,触感反馈的价值。

  在之后的第二阶段,P2861联合会议召开,在场人士共同对移动游戏触觉反馈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优化展开讨论。

  本次移动游戏IEEE国际标准工作组联合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标准制定,确保所有终端振动体验一致,为触觉反馈的大范围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利于更好支持触感市场的发展,将解决方案平台化,让其真正有机嵌入到技术生态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