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暖心回归
2021年07月30日 19: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0日电 (王笈)由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制作出品的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将于7月至8月回归上海,以上剧场为起点开启新一轮全国巡演。据透露,本轮演出中,《我的遗愿清单》将升级舞美置景、呈现第三代演员的真诚演绎,《拉赫玛尼诺夫》则将迎来中文版制作的第80场纪念演出。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孙松 摄
《我的遗愿清单》剧照。 /孙松 摄

  《我的遗愿清单》:新演员新舞美,感动依旧

  7月30日至8月1日,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将以全新姿态回归上剧场。直面生命终点,你会如何度过此生余下时光?音乐剧把人生的极限境遇浓缩于舞台之上,讲述了试图轻生的叛逆青年杨晓宇和罹患绝症的同学刘宝共同完成心愿清单的故事。虽名为《我的遗愿清单》,但该剧将有关生死观的严肃讨论巧妙化解进两位少年的友谊与奇遇中,在笑泪间传达出生命的份量与时间的价值。

  在本轮演出中,“刘宝”一角将由音乐剧演员张博俊和新加入的演员邵玎扮演,音乐剧演员丁辉、张智涵和新加入的演员钟嘉诚将共同饰演“杨晓宇”,新晋演员与固有卡司的互动配合将为这部已完成五度巡演的口碑剧目带来不同的作品能量与人物解读。谈及创作时的心得,“刘宝”的扮演者张博俊、“杨晓宇”的扮演者张智涵与丁辉表示,“在经过了这么多轮次的演出,现在可以更加安心、畅快地在舞台上展现这个故事。同时,对于情节和角色的认识都在不断加深。希望我们能永远像第一次排练那样走进这个故事,呈现新的演绎。”

  与此同时,《我的遗愿清单》也迎来了整体舞美设计的全新升级。谈及设计理念,舞美设计徐肖寰表示,“整个舞台空间其实是一个由愿望清单和时钟表盘共筑的生命空间。这次的舞台上展现出来的遗愿清单和之前的设计不同,不仅只是纸张的平面形态,而且化成了沙发、课桌和椅子等造型,演员甚至可以从清单中出现。”如是设计,也是为了表达出这些愿望清单充满着对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虽然它们在表盘和时针的冲击下逐渐碎裂飘散,但只要心中还存有光,一切还都来得及点亮。

  据悉,完成上海站的5场演出后,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还将巡演至佛山、临沂、杭州、重庆、成都等城市,将这份生命力分享给更多观众。

《拉赫玛尼诺夫》剧照。 /郑天然 摄
《拉赫玛尼诺夫》剧照。 /郑天然 摄

  《拉赫玛尼诺夫》:口碑搭档再聚首,重唤希望

  作为文化广场制作出品的第三部作品,《拉赫玛尼诺夫》以独特的古典质感和偶像气质呈现了一部“闭上眼睛欣赏,也能值回票价”的音乐剧。与传记类音乐剧刻画人物一生经历有所不同,《拉赫玛尼诺夫》选取了天才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断章加以描绘,聚焦古典音乐史上的一部伟大作品(“拉二”)的诞生过程——1897年,拉赫玛尼诺夫《第一交响乐》的首演劣评如潮,令他深受打击,并陷入了为期三年的精神崩溃和创作停滞,直到他遇到了心理治疗师尼古拉·达利才重拾自信;1900年,拉赫玛尼诺夫完成了他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并以此献给达利。

  年少成名的音乐家一蹶不振,在孤独和绝望的缝隙中找寻希望的光芒——这一主题跨越百年,在音乐剧的艺术舞台上与愈发陷入情绪困境的现代都市人产生共鸣,并获得“能回望自己并获得勇气”的观众盛赞。剧中“拉赫”与“达利”以人心治愈人心,两人之间真诚的对话与贴近、朴实的陪伴与相处、勇敢的直面与剖白,都为彼此疏解各自深埋多年的悲恸和愁绪打开了一扇希望的窗户。

  在本轮演出中,贾凡、刘阳、施哲明、周可人四位演员都将惊喜饰演“达利”一角,展现各自独特的治愈特质;与此同时,《拉赫玛尼诺夫》将在此轮迎来首演至今的第80场演出。从2018年惊艳亮相以来,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足迹遍布全国17座城市,共演出76场。本轮也将是施哲明、周可人两位首演卡司的收官轮次,四位演员将在演出现场为到场观众带来专属惊喜。该剧还将于9月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演,巡演城市触及杭州、天津、北京等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