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3位选手晋级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半决赛
2021年08月17日 16: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7日电 (王笈)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13日于线上开赛,25名海内外选手在首轮4个比赛日内通过线上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了精彩激烈的弓弦比拼。选手们通过演奏莫扎特奏鸣曲、巴赫无伴奏小提琴组曲、恩斯特复调无伴奏小提琴练习曲及两首自选帕格尼尼随想曲,争夺13个半决赛席位。目前,晋级半决赛的选手名单已全部出炉。

13位选手晋级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半决赛。 /大赛组委会 供图
13位选手晋级半决赛。 /大赛组委会 供图

  据悉,第三届比赛虽将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搬到线上,但整体难度、体裁多样等和往届保持一致。曲目全方位考核选手对于音乐的理解和诠释,曲目量总时长高达近四小时,这在国际同级别的顶尖赛事中也实属罕见。对此,评委会主席徐惟聆教授表示,“四分之一决赛的庞大曲目量对选手而言,不仅挑战他们的体力及基本功底,更需要他们熟练掌握各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从技巧掌握、音乐诠释、舞台掌控等角度接受全面考验。”

  尽管本届赛事超半数的参赛选手均就读或毕业于诸如茱莉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牛津大学、克利夫兰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际顶级音乐学府,并且其中相当一部分参加过国际同类顶级赛事,选手们在面对这个“上海籍”的“最难小提赛”时,仍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做足准备。

  目前正就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选手查理洛弗尔-琼斯表示,“比赛规定的曲目都非常具有挑战性,通常需要很多的时间来练习,但只有非常有限的时间来为比赛做准备,这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不过,这也让他提升了应对和克服压力的能力。”不过相比结果,他更希望能在比赛中获得成长。他始终相信音乐创作始终是一种交流,一种对话,当放松并只做自己时,他可以赋予演奏和交流的真诚是非常美丽的。

  当四分之一决赛的赛场上奏完最后一个音符时,也意味着25位选手这长达四天的鏖战正式完结,入围半决赛的名单也随之出炉。改为线上半决赛后,选手们将接受更加全面的考验。往届在半决赛中与四重奏合作的曲目,将纳入决赛之中;线上半决赛环节保留了常规的奏鸣曲,与小乐队合作的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则改为与钢琴合奏,且协奏曲中的华彩乐段更是要求选手自行创作,不可使用传统即有的片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