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线上赛段闭幕
2021年08月22日 20: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 (王笈)经过8天激烈的线上角逐,6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分别是吉本梨乃(日本)、托马斯·勒福尔(法国)、林瑞沣(中国)、费利西塔斯·希夫纳(德国)、陈蒨莹(中国香港)以及李襄琳(美国)。6位选手将有机会于明年来到上海,进行线下的巅峰对决。

  “最难小提琴比赛”传递音乐的力量

  有着“最难小提琴比赛”之称的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搬到线上后的难度、标准不变。比如,半决赛演绎的莫扎特协奏曲,仍要求选手自己创作华彩乐章。选手在各自所在国家自寻钢琴伴奏和录音室录制演奏视频,费用得到大赛补贴。视频提交给组委会后,由评委统一在线评分。为了保证评审的公正,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11位评委克服时差,同时在线评审。

  英国选手查理·洛弗尔-琼斯去年从牛津大学毕业,目前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曾在仙台国际音乐比赛和BBC青年音乐家比赛中取得佳绩。为了这场比赛,查理准备了几个月。比赛因疫情延期一年后,改为线上演出,查理又在短时间内找到了录音场地、钢琴伴奏和录音师,顺利完成了演奏视频的拍摄。

  查理说:“我从没去过上海,但我对这座城市充满想象。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难度非常高,为此我练习了几个月的时间,学习了不少新曲目,对我来说,练习比赛曲目的过程也让我重拾信心,度过了疫情中最艰难的时期。”

  比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周平表示,“这次线上比赛每一位选手都克服了许多困难,他们要在疫情下寻找钢琴伴奏老师、录音室和录音师,在短时间内自行录制视频,压力非常大。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表现出坚韧不拔的精神,向世界传递了音乐的力量。”

  决赛选手将演绎指定中国作品

  计划明年在沪举行的决赛中,6位选手将与四重奏和交响乐团合作,全面展示选手的艺术水准、音乐个性和现场感染力。与此同时,决赛选手还将演奏指定中国作品,并评选“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

  “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是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一大特色和亮点。首届比赛的指定中国作品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第二届比赛是委约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

  本届比赛,组委会委约了作曲家周天创作小提琴协奏曲《夜途》,周天是获得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的首位华人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夜途》从一个深夜的车站中得到灵感,用音乐描绘了充满了光明与希望的3个夜间片段。不同的人演奏《夜途》,聆听《夜途》,会有不同的共鸣——可能听到了自己的缩影,可能勾起一段夜间旅途的回忆,也可能是开启了一个充满未知的全新历程。比赛组委会希望,随着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举行,未来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作品跟随选手走向世界。

  明年的决赛,还将有三位新面孔加入评审团队,其中包括世界级音乐厅演出负责人埃马纽埃尔·翁德雷,格莱美获奖者、享誉世界的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小提琴家、教育家格伦·迪克特罗。

  最终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赢得10万美金的全球最高奖金。除了奖金,获奖选手还将赢得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评委会联合主席大卫·斯特恩表示,“比赛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持续关注获奖选手,帮他们打开一扇通向音乐的大门。给予他们足够的土壤和养分,花朵才会绽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