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2021年08月26日 19: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 (王笈)今天是陈毅诞辰120周年。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近日在上海大剧院隆重首演,讲述了陈毅市长在上海解放一年间,团结工人阶级、革命干部、知识分子、民族资本家,展现了“一代儒将”为上海解放、城市建设、人民幸福做出的伟大功勋。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 /上海沪剧院 供图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 /上海沪剧院 供图

  “百万雄师过大江,雄赳赳,气昂昂……”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饰演的陈毅市长乘坐着吉普车一开嗓,就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孙徐春阔别沪剧舞台近十年后首次亮相。为了塑造好陈毅这一角色,孙徐春从一年前就开始做准备,期间阅读了大量史实资料,赴北京拜访陈毅长子陈昊苏,还特意学习了四川话。孙徐春表示,四十多年的舞台经验,为他塑造陈毅积累了足够的底气。他把陈毅元帅豪爽、耿直的性格和气壮山河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刻画得入木三分。“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必须要心里有这个人物,才能做到形似、神似、情似。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做到文责自负,这才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沪剧名家王明达、王明道、王珊妹、徐伯涛,茅善玉、洪立勇、钱思剑、朱俭、吉燕萍、程臻等沪剧院老中青名家新秀联袂主演,让整个舞台星光熠熠。每一个人物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极具辨识度的唱腔,在声光电和多媒体的衬托下,为观众呈现了一台视听盛宴,也为沪剧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导演胡雪桦认为,《陈毅在上海》的核心思想是要表示陈毅元帅是一个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市长。在此基础上,面对上海解放后,新旧社会的冲突矛盾,表现出那个时代人的风貌、精神世界,同样是《陈毅在上海》的核心内容之一。他在剧中还运用了电影的手法,让观众耳目一新。舞蹈编导黄豆豆根据剧情的发展,增加了大量的舞蹈编排,还邀请了上海青年舞蹈团特邀加盟,让剧情有节奏地层层推进;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谷好好和舞蹈家黄豆豆一起为群众演员排演了这部作品特有的“武打舞蹈”。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 /上海沪剧院 供图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 /上海沪剧院 供图

  演出尾声,全体演员向大屏幕上陈毅铜像深情敬礼缅怀,现场观众情不自禁鼓起掌来,表达了上海人民对陈毅市长的崇高敬意。两个小时的演出,七十多次的掌声,观众们回眸了一段历史,更是重温了乡音的情怀。“陈毅市长的故事我看过电影,没想到这些熟悉的故事呈现在舞台上,还是很感人。特别孙徐春的表演,太传神了!”“唱腔好听、音乐动人,舞台更现代,特别是大屏幕的视频,跟传统沪剧舞台有了质的飞跃。”“好多年没有看到茅善玉孙徐春同台了,当年看他们的时候我才二十多岁,现在头发都白了,但我还是喜欢他们,也会一直支持沪剧。”

  陈毅长子陈昊苏在致《陈毅在上海》中写到:好戏风华万里云,百年党史颂青春。光荣城市先锋志,奋斗军民胜利心。艺术求真追过往,英雄塑造赞于今。人间天上传高洁,服务担当品德尊。

  摆脱“小腔小调”的格局限制,展现“波澜壮阔”大历史——沪剧《陈毅在上海》不平常。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也恰逢首任上海市长、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诞辰120周年。用传统与创新兼备的“上海声音”,向这位曾为解放和建设上海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市长致敬,为沪剧再打磨一部压箱经典红色力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