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深入上海百年红色历史
2021年08月26日 19: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 (王笈)在建党百年之际,由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建投集团旗下建投书局携手澎湃新闻联合举办的“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主题文化活动,聚焦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大转折点,以重要历史人物及事件为蓝本,结合书局空间布局和产品条线,用“不止于书”的阅读形式为读者、企事业单位带去多元沉浸式文化体验,深入上海及长三角地缘文化中的红色积淀,亲历百年沧桑巨变。

  深入长三角近代变迁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虹口是上海“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重要区域。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所在的北外滩位于虹口区南部滨江区域,曾为中外名人往来、东西思潮交流提供了汇集之所,也为新学新文化的传播提供阵地,促使上海成为重要政治变革策源地,为中国迎来最终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北外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投书局发挥书店文化产品策划力与文化资源聚合力,聚焦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大转折点,以重要历史人物及事件为蓝本,自2017年起与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澎湃新闻联合推出“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系列,围绕“上海史”“大师传承”“江南”三大主题,已举办八季共四十八期讲座,并出版《江南纪》一书。

  2021年“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系列为读者呈现了第七季“经世江南”、第八季“潮起上海”共十二期主题讲座。“经世江南”系列聚焦近代江南企业家精神,以张謇、刘鸿生、胡雪岩、陈光甫、荣毅仁(荣氏家族)、范旭东这六位近代杰出民营企业家为代表,邀请长三角知名学者吴景平、罗一民、廖大伟、徐国利、章奇、李玉揭开近代江南实业家救国之路;“潮起上海”系列则从学制教育、新闻报刊、书籍出版、历史地标、人口演变、主义传播六大角度,聚焦上海在时代潮流中经历的思想洗礼和社会变革,邀请李天纲、周武、瞿骏、沈洁、阮清华、姚霏等专业学者,讲述上海在成为“党的诞生地”前所积淀的人文思想,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意义。

  多元沉浸式文化体验 

  虹口是中共四大召开地,是上海“党的诞生地”的重要区域,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了丰富虹口文化建设,更好地传播北外滩先进文化之深度、文化名人之广度,建投书局结合书局空间布局和产品条线,在“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以外,配合“百年赤子”主题展览、“跟着伟人学党史”红色人文行走等活动,用多元化沉浸式阅读体验带领读者深入历史潮流。

  “跟着伟人学党史”红色人文行走活动由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依循伟人在虹口留下的印记,实地探访虹口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跨越百年时间,对话、了解他们的生平和思想,亲历那些伟大的岁月。此外为了能够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此次人文行走还特别定制了“学习护照”,以历史再现、诗歌朗诵、答题挑战等互动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呈现一堂高质量的“行走的党课”。截至2021年7月底,红色人文行走共进行了5场,约90名读者、社区居民、企业党员等参与了活动。

  “百年赤子”主题展览则旨在铭记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继承并发扬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展览共举办六期,以1+N的形式进行,即一个主题人物串联同一主题下的相关人物,展现更丰满充实的近现代中国百年奋斗史,主题分别为“李大钊:人类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方志敏: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焦裕禄:我们是人民的长工”“钱学森:我的事业在中国”“申纪兰:奋斗就是幸福,奋斗就是小康”。截至2021年7月底,已接待包括中建投信托、中国投资咨询、国泰基金、博时基金、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北外滩街道等在内的10余家机构,近两万名读者观展。

  据悉,“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讲座系列虽然暂告段落,但“跟着伟人学党史”红色人文行走活动仍在继续,“百年赤子”主题展览仍将在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继续到今年年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