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画布上的律动人生 罗丹“BUMP-BUMP”个展在沪举行
2021年09月06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张亨伟)街头涂鸦、摇滚青年、经典国风....。.将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元素有机融合,表达在画布之上。9月5日,“BUMP-BUMP”罗丹个人作品展在上海M50创意园内的艺博画廊举行。展览期间,展示这位来自重庆的青年艺术家10年来的各类作品。

  从2010年创作的《似花还似非花》,到2015年创作的《太极》,再到2021年创作的《如梦似幻》,罗丹作品的主题一直与音乐相关。在他的画面中,营造了各类音乐现场,让观众有种听音乐般沉浸感,也将挣脱的一瞬间“定格”在画布之上。

  罗丹的作品远看仿佛喧闹躁动的摇滚现场,但走近一看,却有截然不同的细节。画面中塑造的人物线条硬朗,动作传神。在细节方面,人物的脸庞、衣着,包括使用的乐器都蒙上了一层中国传统文化的肌底。闪亮的星光与缠绕着的线也在罗丹10年来的作品中一直传承保留。这不仅让画面更加丰满,同时也是一种潜意识的表达。

  1981年,罗丹出生在中国重庆。他的父亲,正是以一幅《父亲》名震画坛的著名当代画家罗中立。幼年的罗丹十分顽皮,是院里知名的“小捣蛋”,但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罗丹从小学习的并不是绘画,而是音乐。

  直到初中,罗丹才因机缘巧合拿起画笔,真正开始系统学习绘画。罗丹学得很快,顺利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附中,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他的作品自成一体,和父亲有着鲜明的区别。

  “我和父亲的关系,一直都像是朋友。”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总是在即将“离经叛道”之时,又回到正轨。罗丹坦言,父亲从不干涉他的选择,但却是他的榜样。“是父亲让我学会了对艺术的专注。”

  大学毕业时,罗丹开始尝试将自己最喜欢的音乐与绘画相结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此次个展得以举办,来自于罗丹与上海“神奇”的缘分。

  罗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离开重庆,就是和母亲一同去上海接海外学成归来的父亲,那一次的经历给了他很深刻的印象。随着罗丹开始了自己的绘画之路,第一家与他长期合作的画廊也正位于上海。如今,罗丹与上海“再续前缘”。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博士,还将自己的个人作品展放在了上海。

  “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新的开始。”罗丹表示,他希望每一位来看展的观众,都能在画中找到与自己相关联的画面。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到10月15日。期间,罗丹的30多幅幅作品也将轮番与观众见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