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瓷艺生辉——杨学棒瓷画作品展”将登陆沪上
2021年09月09日 08: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张践)9月中旬,中秋月圆,“瓷艺生辉——杨学棒瓷画作品展”将登陆沪上,为上海带来一抹不同寻常的芬芳。月圆花好,香满全城,杨学棒绘于瓷上的万紫千红带来的不仅是艺术作品,更是情感链接。

杨学棒不仅带来了他近年的精彩力作,还带来了他最新创作的花卉瓷画。与以往同题材作品相比,这些花的色彩更加绚丽、笔墨更加浓郁、造型更加灵动、情态更加热烈。其一改曾经文人式的内敛与低调,转而大笔挥洒、色彩铺陈,创造了一个童话般奇妙而梦幻的花之秘境,一个充满着张扬的色彩、炽热的激情,令人心神激荡的花之海洋。杨学棒的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既有延承中国传统文人水墨艺术的雅致佳作,也有借鉴西方热烈油彩与个性的璀璨创新;既有大气磅礴、恢弘恣肆的北方风雪,也有小家碧玉、润泽缱绻的江南细雨;既有高山大川、海上明月,也有百花争妍、案头小景……这样一位全能型的艺术家,却在此次展览中单单选择以花为题,其背后另有深意。

    据悉,前几年,杨学棒的创作重点始终放在风景上,用画笔描绘祖国的万里河山。近两年,他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花卉上。这种转变当然有创新艺术形式、开拓艺术风格的考量,但更加重要的是,杨学棒选择在21世纪人类世界的至暗时刻——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用激情宏肆的笔触、浓烈饱满的色彩,绘出一个个充满生命活力与激情的花世界。为暗淡的世界画一笔鲜艳的色彩,这世界便多了一分美好;为低沉的命运绘一支奔放的花朵,这命运便多了一分斗志。杨学棒以笔发声,向整个世界发出希望的呐喊,为人类社会送去美好的礼赠。

    作为当今中国瓷艺界最受瞩目的中生代艺术家,杨学棒传承千年瓷艺、创新当代技法,融传统人文精神与当代美学思想于一炉,汇东方艺术气韵与西方造型色彩与一堂,创造出震烁世人的艺术奇珍。近年来,其厚积薄发,频频以作品展览的形式与公众见面,为人们送去艺术的享受,将瓷艺的魅力发扬光大。

    2018年,“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走进故宫博物院。101件代表当代中国瓷画艺术巅峰成就的作品与600年历史的红墙金瓦交相辉映,绽放出动人的火花与夺目的光彩。2021年初,“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移师浙江美术馆。浙江是杨学棒的故乡,他在此成长、在此求学、在此深研瓷画艺术20余年。比起三年前在温州市博物馆的展览,这次大展的作品更加全面、成熟、多元。短短三年,杨学棒已在全国范围内声名鹊起,成为中国当代瓷画创作与创新的领军者。

       如今,“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来到上海。与前几次的综合性展览不同,这一次,杨学棒选择了“花”这一主题。花的芬芳,代表着人间的幸福与喜悦;花的多姿,代表着世界的丰富与美好;朵朵鲜花旺盛而倔强的生命力,代表着人们面对困苦永恒不屈、奋斗不息的精神与意志。借物抒情、托物言志,是中国文化艺术内敛而激昂、平和而热烈的气质传统,杨学棒将这种基因中流淌的思绪、成长中历练的意气、实践中积累的智慧,赋予在一幅幅宁静而绚丽的作品中。画为心声,这四溢的芬芳是作者情感的抒发,这动人的情态是作者心绪的表达,这昂扬的花枝是作者精神的写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