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用非遗技艺复刻南宋名画 露香园顾绣让又一流失海外艺术品“回归”
2021年09月11日 13: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缪璐 张亨伟)上海非遗文化传承项目——露香园顾绣“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以顾绣的名义”一期工程的展示工作已于今年下半年逐步展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已于6月30日与7月27日分别召开。发布会的举办,使得流失海外艺术品及非遗顾绣技艺获得了社会大众与企业界的双重关注。足见露香园顾绣发起和担纲的“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项目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事业。

  过去两场发布会上,原作南宋著名画家李唐的《百牛图》作为项目第一件刺绣作品发布,随后,原作五代南唐周文矩的《合乐图》发布。其中《百牛图》已在香港春拍中拍出。

  露香园顾绣联合虹桥海外书院于9月9日召开本项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宣布南宋时期御前画苑十人之首的大画家马和之作品——《小雅•南有嘉鱼篇》,以刺绣的方式回归祖国!流落于海外的中国珍贵艺术品经过有“画绣”之称的顾绣技艺复刻,将一一重新面世,近距离呈现在国人眼前。

  原版《小雅•南有嘉鱼篇》书画卷的作者为南宋画家马和之,作品现馆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诗经》作为儒家经典,一直备受封建统治者的推崇,此卷以图画形式使诗歌的内容形象化,借此宣扬儒家礼教。

  由于特殊历史原因,19世纪中期以来,大量中国古代文物流失海外,远超1000万件。然而这些珍贵艺术品的归国进度远远不及当初野蛮掠夺的速度之快。各国法律层面的限制,使得这些被掠夺、倒卖的文物想要回到祖国怀抱,困难重重,长路漫漫,恐需几代人的努力。

  露香园顾绣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亦有相应的企业使命,如何让这些流失海外的艺术品能被更多人接触到,如何让顾绣这门顶级刺绣手工艺广为人知,如何将中国璀璨的艺术精品更为长久地,可持续地保存下来,是其作为文化企业经常思考的命题。

  “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以顾绣的名义”项目成立,便是基于该命题思考后的答案。用非遗技术顾绣工艺重新演绎复刻这些名家名作,跨越百年,让国人能够近距离欣赏到中华民族的历代的艺术结晶。

  在“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以顾绣的名义”项目中,不仅为国宝的“回归路”提供了可行性参考,也为进一步推广顾绣技艺打造出了一条创新道路。顾绣是上海市本土民间传统刺绣艺术,在全国28个绣种中,是唯一以姓氏命名和成名的。其工艺繁复精湛,绣品精巧和生动程度堪称顶级,被誉为“画绣”。早在明朝韩希孟(著名女工艺家)时期,便经常以名家画作为蓝本,绘绣宋元画家真迹,为世所珍。

  露香园顾绣本着传承与创新的目的,为非遗项目量身打造出一套可靠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也为了创造更优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要强在非遗传统文化领域竖立中国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关键是获得可持续性,露香园顾绣正在躬身践行。

  如《小雅•南有嘉鱼篇》所绘一般,八方来客齐聚一堂,欢乐融融。露香园顾绣希冀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传统文化爱好者们、企业家们共同参与进来,为国家文化事业添砖加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