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幻梦想启航计划”正式启动 网络文学助推科幻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13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 (王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上海市科协”)指导,阅文集团、上海科技报社联合举办的“阅见幻想·未来已来”科幻大咖跨界对谈暨科幻梦想启航计划启动仪式12日在沪举行。作为第四届“上海科技电影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邀请到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先进制造所、科幻世界杂志社等产学研各方代表共话中国科幻文学及科幻产业新未来。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阅文集团联合发起的“科幻梦想启航计划”正式启动。 /阅文集团 供图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阅文集团联合发起的“科幻梦想启航计划”正式启动。 /阅文集团 供图

  现场,由上海市科协、阅文集团联合发起,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科幻世界杂志社、上海科技报社共同参与的“科幻梦想启航计划”正式启动。各方将基于各自的优势资源,在文学创作、知识科普、行业交流、文创设计、影视制作等多方面深入探索合作可能性,包括科幻作家与专家学者跨界对话、科技科幻题材征文大赛、科普书单推广、科技科幻主题IP培育及开发、衍生文创品牌及产品打造等,为优秀的科幻创作者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提供资源。

  阅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天瑞说符成为该计划的首批参与者。前者创作的科幻主题作品《夜的命名术》打破阅文旗下起点平台多项历史纪录,阅读人数、收藏人数、均订数屡创新高;后者创作的《我在火星上》获得第30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网络文学之于科幻的未来,就在于提供一片有旺盛生命力的沃土,和有饱满热情及创作能量、年轻的网文作家,“阅文希望通过与上海市科协及各合作伙伴携手,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共建科幻IP生态矩阵。”

圆桌论坛。 /阅文集团 供图
圆桌论坛。 /阅文集团 供图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赵萍、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阅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等嘉宾围绕“科幻IP助力产业联动,如何讲好‘新’科幻故事”展开主题讨论。

  姚海军认为,科幻是科技时代的文学,它描述了很多种未来,“科幻很大的作用就是让我们避免一些坏的可能性,选择一些好的未来。”会说话的肘子也表示,科幻创作者所展现的脑洞以及依据理论提出的构想是一群理智者对未来的展望,“国力强大以后,大家一定也会更加期待科幻作品的出现。”谈及科幻作品的影视化改编,谢颖表示,“我们更看重能激发用户探索欲、有中国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涵的科幻作品。”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与哔哩哔哩副总裁张圣晏、中信出版·大方总经理蔡欣、科幻学者姜振宇、阅文作家天瑞说符、阅文集团版权规划及运营总经理连三月就“年轻世代眼中的科幻新趋势”话题开启了圆桌讨论。

  张圣晏表示,科幻是基于现实生活对未来科技和生活方式的想象,“年轻人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大的脑洞,想象和审美是他们创作科幻作品最大的核心优势。”天瑞说符也提到,Z世代读者知识面特别广,而网络文学平台的“段章评”功能不仅增加了读者与作品之间的交互程度,甚至也影响了很多科幻作者的创作理念。

  据透露,未来阅文将以科幻梦想启航计划为起点,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携手各方为中国科幻IP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利用“大阅文”的IP培育和开发能力,发掘和创造更多优质的科幻IP。(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