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东家秋拍线上启动 足不出户过把收藏“瘾”
2021年09月17日 20: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7日电(郑莹莹)9月10日至24日,2021年东家秋拍如期开幕。不同于传统拍场,东家秋拍15天有400余场线上直播、10000余件藏品,品类多样、审核严格、参与性强,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放心过把“收藏家”的瘾。

  ——400场直播拍、万件藏品,人人都是收藏家

  据介绍,本次秋拍汇集东家平台大师名匠的亲工之作,东南拍卖、宝龙艺术中心等行业资深机构的高质尖货,还有出自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卖行的品质古董,以及一些传统拍卖难见的特殊藏品,将让藏家一饱眼福。

  9月10日,由寿山石领域资深的的拍卖行“福建东南拍卖”线上“艺术东南”选送的一对汶洋石长方对章以15.2万元成交。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世义的玉雕作品“自在观音”翡翠摆件和一件“昭君出塞”和田玉雕件,吸引了众多藏友目光。他说,“线上拍卖形式很好,便捷高效,而且可以在直播间与藏友交流互动,讲解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

  今年春拍,东家守艺人“正器紫砂”选送的顾景舟“扁樱”紫砂壶以380万成交,而本次秋拍,他带来了“紫砂七老”中的另外一位王寅春的作品“扁灯”紫砂壶。

  茶叶作为东家平台的深耕类目,本次东家秋拍,茶叶这种特殊的拍品也吸引了众多关注,不同于炒作的“天价茶”,东家守艺人作品保真可溯源的基础上,均以0元拍的形式面向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家拍场的消费氛围得益于多年生态养成和积累,拍场文化味浓厚,其间不乏老手和回头客,激烈却不失理性的消费氛围,让新手也能很快入场,并产生信任,转化为粘性用户,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让作品以‘物美、货真、价实’的形式找到精准的需求者。”比如,11日,东家匠人武夷大当家选送的岩茶合集以16466元成交;13日,东家匠人杨中原茶业选送的“传家”新老甄品好茶以3万元成交。

  “东家用户客单价在3000元以上,分布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东家守艺人非常在意自己及作品在平台的声誉。这种良性需求与反馈则吸引更多优质守艺人入驻,并挑选上品参拍。”

  在本次秋拍重器拍场,90后匠人们“挑起大梁”。90后木雕匠人吴善钊作品曾多次以百万成交,这次他带来一套“金丝楠独板满花纹方桌5件套”。95后瓷器匠人刘公子在东家平台积累了不少粉丝,本次秋拍她的作品“柴窑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在线上预展时便得到众多藏家关注。90后瓷器匠人宛玉是景德镇瓷器实力派后起之秀,受到不少藏家的追捧,此次秋拍她带来一件慕古嘉靖五彩鱼藻纹将军罐。

  另外一对90后紫砂眷侣妙音壶语,一向由丈夫制壶、妻子刻绘,此次他们带来“此間塵不到”紫砂壶市场价已达数万元。

  此外,拥有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卖行拍卖纪录的品质古董,如清康熙五彩西厢记大盘、清康熙豆青釉笔筒等,也将在东家拍卖行陆续登场。

  ——“互联网+拍卖”赋能手艺人

  传统拍卖行或文玩市场门槛高、不保真、规则复杂,这对新手很不友好。而线上拍卖在许多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如便捷、可追溯,门槛低、覆盖广,不受时空限制等。而目前的线上拍卖平台资质参差不齐,且由于相关法规、标准缺失,藏家权益得不到保障。

  东家APP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拍卖并非只是把交易搬到线上,更重要的其实是互联网思维模式。线上拍卖还要有其独特的规则,既不可简单地将线下拍卖规则移到线上,也不可照搬传统电商平台的规则。因为拍卖的文物艺术品都是典型的非标品,需要平台在拍品的审核、鉴定、估价、品控及平台运营、售后、物流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

  作为豫园股份旗下品牌、国内领先的东方美学平台,东家拍卖成为艺术品轻收藏互联网拍卖领域先行者,本次秋拍也是复星920家庭日的系列活动之一。东家整合了复星集团和豫园全产业链资源以及平台上万名手艺人、设计师、艺术家、品牌,合作多家线下知名拍卖行,汇聚众多文物高货和大师名匠,通过“源头直供”模式,丰富拍品种类,精简中间环节,保质保真,还能及时根据市场反馈,让作品更适应市场需求,从而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扶持手工艺行业及匠人发展,并通过产业链助农(如茶农等),助力共同富裕。

  对于高货重器线上拍卖,真伪和品质问题是阻碍用户下单的最大障碍。东家作为行业内少数获文物拍卖许可证的线上平台之一,已上线古董艺术品拍卖,并打破拍卖“行规”,不断创新线上拍卖玩法,云预展、直播拍、零元拍、低佣金(买家佣金不高于5%,线下拍卖行达15%)、(24小时)无忧退等“接地气”的玩法,让文物艺术品拍卖走进寻常百姓家。除严格的入驻门槛和监督机制外,平台还设置了3000万“保真金”,确保拍品品质。此外,平台还邀请文博、陶瓷、印石、艺术品等行业权威专家组成专家团,为用户把关及答疑。

  依托平台产业链优势和匠人资源,东家平台边界也不断扩展,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新生态,新门类、新玩法层出不穷。

  东家APP数据显示,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正在不断“破圈”,面向的受众更广,更像是消费型市场。90后、00后年轻藏家群体正在兴起。他们随着互联网、国风国潮文化盛行而成长,生活条件优渥,多有海外教育背景,而线上拍卖高效便捷、品质保障、门槛不高,这些特点恰好符合他们的习惯。他们更关注作品特色、品质、价格和款式,作者头衔、资历只会纳入参考,但非主要依据,这背后也体现出文化自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