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高铁站里的苏作馆”:深入融入长三角 江南文化引人流连
2021年09月18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记者 陈静)18日,记者走访上海虹桥站,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苏绣、核雕等巧夺天工的作品吸引了众多目光。“苏州高新区非遗传承人虹桥站工作室”被旅客誉为“高铁站里的苏作馆”。

  据悉,在苏州高新区建区30周年之际,文、商、旅融合走进上海,从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产业融合多维度,综合展现高新区构建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的崭新格局,并进一步接轨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将致力向来往过客展示苏州高新区的文化力量和文旅资源。据了解,苏州高新区位于苏州城西,东靠苏州古城,西枕烟波太湖,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同时,这里也是有着4500多年的厚重历史和丰富山水资源的自然美地。

  于2020年获批成立的狮山商务创新区,是苏州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发源地、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和商务功能的集聚地,也是高新区对接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的战略桥头堡,区内聚集了狮山文化广场、苏州博物馆西馆、淮海街等一个个城市新名片和文化地标。

  主办方告诉记者,“苏州高新区非遗传承人虹桥站工作室”是苏州高新区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非遗技艺,诠释苏作精华,让旅客零距离欣赏“指尖上的传奇”的重要场地。当日,来自苏州高新区范玉明缂丝艺术馆的织女现场操作缂丝机,展示高超的缂丝技艺,引得旅客纷纷流连。五彩纬丝和纯色经线缂织,花纹层次丰富,过渡和谐自然,极富立体感和质感。

  上海的向女士说:“每次去苏州都会去苏州博物馆,江南韵味十足的建筑和丰富的展品,一直是我深爱苏州的原因之一。看西馆的介绍就已经让人迫不及待了。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