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新故事”文学营挖掘新生文学力
2021年09月18日 2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 (王笈)首届“新故事”文学营17日晚迎来闭幕,著名编剧芦苇、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舒、西安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孟瑶月等嘉宾以及6位评委、16位营员共同参加了闭幕式。

  今年5月,剧集孵化行家福得文化联合青春杂志翘楚《萌芽》杂志、中国经典电影厂牌西安电影制片厂发动首届“新故事”文学营,以征稿的形式遴选好故事,邀请行业各分支领域前辈组成专家团与营员聚集一堂会晤切磋,旨在为创作减负,从剧集、电影、文学多个领域拓展渠道为青年创作者提供不同出口,探索合适的发展道路。

  短短两个月,主办方收到近700篇稿件,题材类型丰富,涉及女性悬疑、现实主义、历史等多种类型;作者年龄跨度大,甚至发掘了小学生创作的长篇小说,且文笔和故事性颇具看点;创作者职业更是五花八门,涵盖外企员工、公务员、学生、编剧、作家等。

  最终,21位作者通过初评筛选。9月15日至17日,16名作者来到上海,与专家、营员一起半封闭式地交流学习,既收获了专家的辛辣点评,也吸取了讲座中的满满干货,还感受了上海风光的点滴掠影。

首届“新故事”文学营迎来闭幕。 /官方供图
首届“新故事”文学营迎来闭幕。 /官方供图

  鼓励年轻人找到新经验

  此次活动邀请到《萌芽》杂志编辑部主任桂传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毛尖 、著名悬疑小说家那多、著名编剧饶俊等6位评委,分别从主题&题材、结构、语言、人物&人物关系、加分项五个方面进行打分点评。

  活动采用匿名盲评方式选拔,评委以同样维度对稿件进行审阅甄选,以摒弃其他因素的干扰,完全从故事角度衡量作品。

  谈及评判标准,桂传俍表示,更看重作品能否带来新经验,“新经验指的是能对接当下实际生活,对生活有独特洞察。”同时,桂传俍指出,语言的精确、人物的立体鲜活同样重要。

  对影视机构扶持青年创作者,毛尖与那多表示,小说被改编成影视能够带来更多关注和流量,这对创作者是一种鼓励,但也需要注意如果创作时过多考虑影视化问题,也会自我束缚,很难发挥出自己100%的能力。多位评委与嘉宾建议青年创作者到生活中找灵感。

  “新芽总要生在老树的后边,”此次文学营点评嘉宾芦苇表示喜欢跟年轻人接触,在他看来,创作者的年龄不是关键,价值观的选择才是问题。芦苇指出,通过近几年阅读青年创作者的剧本,发现青年创作者有价值观不清晰和过于关注技巧等问题。

  “我觉得每个年龄阶段的创作者把自己所了解的事情写成好的作品就可以了,方法不能决定作品的好坏,作品是生命的体验、是个人的体验。在创作这个行业,老师能教的就是个技巧,但教不来生活的感受和原则。”芦苇寄语创作者,“希望他们横冲直撞,野蛮生长。”

首届“新故事”文学营迎来闭幕。 /官方供图
首届“新故事”文学营迎来闭幕。 /官方供图

  为青年创作寻觅新出口

  据悉,此次文学营旨在为青年创作者提供无差别交流空间、零距离互动桥梁、零成本学习平台,进入到最终文学营的每位营员可获得嘉宾点评,与交流切磋的机会。

  毛尖对这种形式表示了肯定。“如今是一个相对低温的时代,年轻的写作者是孤独的,文学营提供了大家彼此敞开提升体温的机会。评委点评像专家门诊,营员之间阅读彼此的文本,倾听对方的批评和建议。”

  参加文学营的青年编剧、作家青斜表示,“这次文学营像回到课堂,老师们的犀利点评让我如坐针毡,既鼓励了我,又刺痛了我,让我意识到写作之路还要走很久。”

  经过十天的严格审阅紧张打分,最终,青斜的《恋爱天才之死》获得首届新故事文学营首奖及3万元的创作基金;马广的《谢老爸不杀之恩》获次奖及2万元创作基金;《外企流氓》《幽灯浮世录》《戚家军绝唱之大雪满弓刀》获得特别奖,各5000元创作基金。

  获得首奖的《恋爱天才之死》即将进入福得文化剧集渠道投入孵化,萌芽和西影也同步开放出版和电影的渠道,福得文化与作者青斜现场签订版权引进合同,并向作者支付一百万版权采购金。该作品有望于明年开机。

  福得文化副总经理宋惜菲介绍说,未来除了文学营定期每年举办一次外,还将有望开设编剧营,和高校合作挖掘编剧新力量,帮助在校学生在实践中培养编剧能力,以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鼓励和支持各个领域的创作者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