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初心不改巾帼担当 这里发生的故事点亮了巾帼的黎明
2021年09月20日 0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张践)9月17日下午,作家杨绣丽做客“中国梦·劳动美——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上海工会职工书屋大讲堂暨“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之“初心不改,巾帼担当”主题分享会,以当代视野和笔触再现那段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还原历史真实,弘扬革命精神。本次活动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可同步观看,也可回放,截至发稿,观看人数已达70余万人次。

  平民女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其宗旨为“养成妇运人才,开展妇运工作”。从这里走出来的丁玲、王剑虹、钱希均、王一知、秦德君等人相继参加革命,为我党的革命事业和妇女解放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党的工人运动、妇女运动以及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绣丽老师表示,“平民”二字,正是这所学校的精髓。平民女校的办学制度、组织架构和办学宗旨,与贵族学校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为什么叫伊平民女校?”教员沈泽民解释,“是因‘平民’别于‘贵族’的意思,换句话说,是因为:第一,这是平民求学的地方;第二,这是有平民精神的女子养成所,希望平民女校发达起来,实现我们理想中所盼望的妇女运动之花。” 

  最难能可贵的是,平民女校还安排每周两小时的讲演课,由教员和来此联络或开会的党员轮流讲演。演讲内容大多是妇女问题和妇女运动问题、军阀格局与帝国主义的关系、为何要反帝反封建等,这是一般女校中绝无仅有的,极大拓展了王一知、钱希均、王剑虹、丁玲等人的眼界,提升了她们的思想觉悟。

  虽然由于经费紧张等原因,平民女校仅开办了8个月便宣布停办,但在杨老师看来,却意义重大:它不仅体现了20世纪20年代初一批妇女同胞敢于挣脱封建礼教的束缚,追求独立、自由和真理的精神,更反映了我党对革命教育事业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关怀与重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讲座上,杨老师从自己的创作思考出发,与现场职工一起畅聊近百年前那群心怀理想、追求真理的女性在平民女校学习、生活,并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动人历史。活动过程中,特别邀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讲解组组长张明杰进行了党章诞生的故事分享,引导广大职工不忘来时艰辛之路,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活动上还穿插了对建设交通系统女职工代表的授书环节。 “万里江山红似火,百年画卷正青春!这华夏盛世,如百年前的先烈们所愿!”有网友在看完直播后写下如是留言。

  据悉,上海工会职工书屋系列活动将继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广开思路,创新方法丰富形式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职工心中,磨砺使命担当。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总工会携手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会共同举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