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明暗之间:鲁迅传》出版发行
2021年09月23日 21: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 (王笈)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由东京大学教授、日本鲁迅研究届权威学者丸尾常喜面向大众读者撰写的传记《明暗之间:鲁迅传》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出版发行。

《明暗之间:鲁迅传》。 /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 供图
《明暗之间:鲁迅传》。 /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 供图

  鲁迅是最受世界关注的中国作家之一。尤其在日本,上世纪至今、学术圈至大众读者对这位作家的阅读经久不衰,每一代研究者都在描摹自己心中的鲁迅。

  《明暗之间:鲁迅传》的作者丸尾常喜的研究承袭传统又有自身突破。他1937年生于日本熊本县,历任北海道大学助教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与文学部教授、大东文化大学教授、东洋文库研究员等。在学术领域,丸尾常喜的鲁迅研究在日本被誉为继竹内好“竹内鲁迅”、丸山升“丸山鲁迅”等之后的“丸尾鲁迅”。

  丸尾常喜的名作《“人”与“鬼”的纠葛——鲁迅小说论析》在日本出版后评价很高,随后顺利被翻译为中文,为国内鲁迅研究注入了重要的域外视角,《耻辱与恢复——〈呐喊〉与〈野草〉》也在之后问世中文世界。而这本《明暗之间:鲁迅传》则与其过往研究略有不同,是丸尾常喜专门面向大众读者撰写的鲁迅传记,区别于学术著作,以更为亲切的视角向普通人讲述了鲁迅的独特与伟大。

  《明暗之间:鲁迅传》全书以鲁迅生涯轨迹为章节,沿绍兴—南京—日本—杭州、绍兴—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的空间变化,叙述鲁迅的整个生平及其思想文学的变迁,对各个时期的重点作品进行了具体、深入而独到的分析。沉浸式的写作方式不仅还原了作为伟大写作者的鲁迅,还原了身处动荡世间、觉醒年代的民族魂,也展示了作为普通人的鲁迅,展示了一个出身旧式大家族的书生如何不断对抗自身的困境、绝望又反抗绝望的一生。

  百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能从鲁迅的文字中获得勇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