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鲁迅图传》在沪首发 部分文物史料首次公开发布
2021年09月2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3日电 (王笈)由上海文化出版社与上海鲁迅纪念馆合作出版的《鲁迅图传》23日在上海举行首发仪式,以此纪念鲁迅先生140周年诞辰。全书约34万字,使用文物史料图片约360多张,其中不乏首次公开发布的珍贵文物史料,全方位展现了鲁迅的光辉一生。

  《鲁迅图传》是上海鲁迅纪念馆在建馆70年以来的沉淀积累上,汇聚全馆之力、近3年用心编撰的敬献之作,凝结了该馆近30年来在文物征集、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心血与思考。全书呈现了鲁迅从去异地、寻异路的少年,到弃医从文、归乡任教、经历辛亥革命的青年,再到成为新文化运动闯将、左翼文化运动旗手的中年,直至逝世后被推崇为“民族魂”的一生。

  《鲁迅图传》的“图”令人惊喜,首次在鲁迅传记中放入大量图片,包括鲁迅手稿、著作、藏品、各时期肖像和环境照片、历史事件和交往人物相关照片等,读之颇有身临其境之感。

  全书大量使用了上海鲁迅纪念馆的特色藏品,尤其是展现了近几年的文物征集成果,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发布。如《中国小说史略》《伪自由书》等书的纸型,鲁迅亲笔书写的版税收据、名片留言,《〈死魂灵〉一百图》设计手稿,以及亲历甲午海战的日本军官记录的《田所广海勤务日志》。

  全书还突出展示了鲁迅与中国革命相关的图片资料。如1920年陈望道所译的《共产党宣言》初版;红军将领陈赓手绘鄂豫皖根据地红军反围剿形势图;鲁迅《悼丁君》诗手稿;鲁迅为纪念左联五烈士而参与编辑并题写刊名的《前哨》纪念战死者专号等。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表示,《鲁迅图传》立足上海的鲁迅文物,较全面地展示了鲁迅的一生,尽力塑造出一个不懈战斗并具人性、有血肉的鲁迅形象。“五十六年,并不漫长,鲁迅却燃尽自己,成为引导民众前行的‘灯火’。我们期待《鲁迅图传》能够以博物馆文物研究与图文解读出版相结合的专业传播方式,更好地弘扬鲁迅精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