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七彩戏单”整月放送 第三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开幕
2021年09月24日 19: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郑莹莹)来自徐汇区文旅局的消息,恰逢上海旅游节期间,2021年第三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24日晚在上海宛平剧院开幕。

  (郑莹莹 摄,下同)

  从徐汇区斜土街道对“日晖”记忆的重拾,到如今吸引众多名家阵容、辐射全上海的社区文化节,“日晖有戏”这个戏曲品牌如今已成立有三年。

  七彩戏曲菜单将精彩放送整整一个月,戏曲+党课、戏曲+夜市、戏曲+展览、戏曲+咖啡、戏曲+体验、戏曲+志愿等跨界体验将让戏曲出圈,带领不同圈层的受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戏曲IP重塑生活记忆,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

  “数百年戏曲传承,崭新时代,花开正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戏曲、加入戏曲进而爱上戏曲。”“艺术传百年,梨园花正盛!”“传承文化经典,彰显中华神韵,祝第三届‘日晖有戏’戏曲节,圆满成功!”尚长荣、崔伟、谷好好、张静娴、茅善玉、钱惠丽、梁伟平、高博文、黄豆豆等戏剧界舞蹈界的名家大咖,以一段段真挚的话语,传递着对“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的祝福。

  2019年,在徐汇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斜土街道建立了日晖戏曲传承基地,依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资源平台,汇聚京昆沪越淮评弹6家市属国有戏曲院团力量,积极打造了影响力大、标识度高、覆盖面广的“日晖有戏”戏曲文化品牌。

  说起“日晖有戏”名字的渊源,斜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雷介绍,“日晖”源于斜土日晖港、日晖电影院(即如今的斜土社区文化中心)、日晖新村小学,日晖医院(如今的社区卫生中心)、日晖六村等特色地名,它们代表着斜土人的深刻记忆。“日晖有戏”不仅是戏曲的推广,也是历史的传承、岁月的铭记。

  如今,这段历史的传承有了更新潮的表达。在剧场空间外,主办方设计了一条文创走廊,戏曲文化节的代言人谐小兔吸睛十足。这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取自“斜土”的谐音,从形象设计、到微信表情包、再到各类特色文创设计,比如海上砖、冰箱贴、明信片、杯垫、U盘等,戏曲内涵元素外化到了各种丰富的周边产品中,备受年轻人喜爱。

  距离宛平剧院不远处的斜土街道保利时光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戏曲打卡艺术装置也同日完成布点,如果市民的运气好,还能在这里偶遇戏曲演员们快闪。与去年在正大乐城举办的为期三天的戏曲夜市不同,今年的戏曲打卡点将贯穿整个戏曲文化节期间。当文商旅融合,“商场”变开放的“剧场”,不仅戏曲场景、戏曲元素融入了生活场景,传统商圈的活力也被重新激发。

  ——大咖助阵开幕演出,戏曲串烧过足国粹瘾

  9月24日开幕演出现场群星云集。京剧大家尚长荣先生中气十足地朗诵起了《沁园春·雪》,大气磅礴、旷达豪迈,一字一句间传递着京剧表演艺术家满怀的爱国情感。

  刀马旦名家谷好好和知名舞蹈家黄豆豆这对曾经的师姐弟跨界合作了一出昆剧《借扇》,结合武戏和舞蹈带来别样精彩。

  上海京剧院带来的《京剧风采》展示唱念做打样样精通,上海昆剧团《牡丹亭·游园》选段再现昆剧经典,上海沪剧院《红灯记》传承有新人,上海越剧院《红楼梦·读西厢》让人看到宝黛二人的情投意合,淮剧《罗英访贤》选段演绎淮音雅韵,评弹《浦江美》所用的小九连环曲调更是尽显海派之美与江南之美的优雅结合。

  此次开幕式上,“日晖有戏”推广大使颁证仪式和“日晖有戏”新时代文明实践戏曲大联盟签约仪式同步举行。尚长荣、谷好好、张静娴、茅善玉、钱惠丽、梁伟平、高博文、黄豆豆等名家成为新一批推广大使。在一批批戏曲名家新秀的带动下,一批社区戏迷培养起来,也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局面提供不竭动力。

  ——七彩戏单好戏连台,戏曲“破圈”嗨翻一整月

  赤、橙、金、绿、青、蓝、紫——“七彩戏曲节”活动随之揭晓,七大版块七度跨界,都汇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红色,是上海的底色,戏曲党课连连看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与党史学习教育,将邀请市民观看红色主题演出,还会有红色主题快闪。橙色,套用谐音梗,意味着层层聚力,“日晖有戏”联合各方力量,将戏曲文化传播至各行各业各层各类人群,开展戏曲+咖啡、戏曲+体验、戏曲+阅读等活动,扩大日晖戏迷圈,“揭秘戏曲后台”系列活动还邀请戏迷到上海京剧传习所、上海沪剧院、宛平剧院等网红地进行打卡。

  金色,意味着精品传承,“日晖有戏·艺起前行”志愿服务队中的戏曲文化宣讲员,将到咖啡店以及戏曲之夜的活动中,以“讲+演”的形式,传播戏曲文化,让居民得以享受到新鲜热乎的戏曲精品。绿色,助力旅游节的氛围营造,不仅是绿色出游,也是戏曲生态沉浸游,主办方与保利时光里将联合打造各类戏曲主题展,居民们在拍照、体验、打卡的同时学习戏曲文化知识,小戏迷的戏曲画作还将选拔进入斜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小小戏迷画展”。

  青色,寓意亲民的戏曲活动充满着勃勃生机,戏曲“民”星也有舞台一展才华,民营院团、戏曲机构将一同展开戏曲快闪演出。蓝色,是“日晖有戏”志愿者的颜色,在斜土街道,不仅有戏迷前来当志愿者,更有戏曲名家志愿来到街道传道受业,戏曲之夜活动中,六大院团“日晖有戏·艺起前行”志愿者们将到活动现场开展戏曲文化宣传。紫色,是充满魅力的颜色,格外适合戏曲之夜,同样在保利时光里,“日晖有戏·戏曲之夜”将进一步让戏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乐起来,助力文旅消费夜经济。

  本次戏曲文化节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街道办事处主办,由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沪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淮剧团、上海评弹团、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徐汇区文化馆、斜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斜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并得到了宛平剧院、上海保利时光里等单位的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