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面世
2021年09月24日 2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 (王笈)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24日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正式发布。该丛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致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革命先驱们。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 /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图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 /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图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是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时期著名英烈人物最为集中的纪念地。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产生了171位中央委员,其中有42人牺牲,在龙华牺牲了7位,占六分之一;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委员10人中有8人牺牲,在龙华牺牲了4位,占二分之一;其他曾在龙华被押过的革命者更是数以千计。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首批选取11位英烈,按照其生平脉络,选取若干重要历史事件,配以反映历史背景、切合主题内容、延伸相关阅读的丰富历史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叙写龙华英烈们在风雨如晦中筚路蓝缕的艰难寻路、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的无畏与牺牲。

  丛书所收录的图片和史料多源自各兄弟省市党史研究室、纪念场馆,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等机构的公开出版物及展陈,或源自英烈后代的珍藏。

  “这是一套年轻人写年轻人的故事、年轻人编给年轻人看的党史读物,绝大多数龙华英烈牺牲时的年纪并不大。丛书首辑刻画的这11位烈士,牺牲时大多数只有二三十岁,他们是100年前的’80后’’90后’’00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告诉记者。

  相关人士表示,上海是英雄辈出之城,龙华烈士陵园是英烈永生之所。百年来,无数龙华英烈用自己的奋斗和牺牲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在腥风血雨中以信仰为舵破浪前行,他们的不朽功勋值得被每个后世人所铭记。“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