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承载地域文化特征的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首发
2021年09月25日 13: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洪亮  于俊)承载深厚地域文化特征的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24日在锦江小礼堂举行首发式。

  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全套由6个瓷瓶罐装的酱香型白酒组成,瓶身分别为外滩、陆家嘴、南京路、淮海路、新天地和豫园的彩色景观。每瓶装酒500毫升,酒精度53度,由贵州省茅台镇夜郎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该系列由文创名家胡建勇、设计名家任全翔、酿酒名家余方强和藏酒名家李耀强联袂制作而成。

  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是中国第一组以城市经典地标为内容,以水彩艺术为特色,以茅台大师酿制酒为核心的罐装酱香型白酒。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传统“白酒文化”向现代“文化白酒”的跨越升级。与今年初亮相的浮雕版《城市景酒》相比,彩版更注重大众欣赏、大众品尝、大众收藏,接地气、聚人气。

  地标文化是城市风骨、灵魂和精神的外化标志物,其中蕴涵着厚重的历史信息、多彩的文化气息。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是中国认识上海的一个窗口,是上海连接世界的一条纽带。日前,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荣获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建筑可阅读”创意设计大赛奖项。        

  出席首发仪式的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刘波英指出,上海的城市地位呼唤与城市相匹配的文创产品,《城市景酒》顺应了城市需求,是一组上海文创赋能中国白酒的代表作。他获悉中国著名品牌杏花村汾酒将与上海文创团队合作时表示:这是值得期待的又一文创喜讯。

  与会的中国画坛泰斗陈家泠对《城市景酒》创意赞赏有加。他称赞申城本土艺术家手绘的上海六景体现了海派艺术家的实力与时代担当,这种融城市文化与白酒文化为一体的创新思维值得大力弘扬。

  魔都每年吸引海内外各方人士近悦远来,但当他们踏上归途时,难找体现城市文化风貌的伴手礼。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城市景酒》主创人胡建勇直陈“这是上海的城市之痛”,但“激发了灵感”。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的问世是上海文创的一个有益尝试,从此把申城带回家再也不是一种奢望。

  中国陈年白酒收藏第一人、上海市收藏协会酒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李耀强认为,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是一组地域特征鲜明、海派文化浓郁、酿酒工艺精湛、收藏价值很高的酱香型白酒。

  彩版《城市景酒》上海系列首发式主办方为上海嘉境酒业有限公司,协办方为上海市收藏协会酒文化专业委员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