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师集中展示玉雕精品 艺术家探索“空间”的精神拓展
2021年09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灶发集中展现其近70件精品力作。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青青的荷叶宽大而丰厚、盛开的山茶花娇艳明丽、踏枝的喜鹊活泼俏皮、戏水的鸳鸯灵动优美……26日起,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吴灶发集中展现其近70件精品力作。

  吴灶发告诉记者,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他的海派玉雕成长之路,也是其在新的时代机遇下发展“裂变”的过程和对创作题材不懈探索的成果。

  玉石雕刻作品反映了吴灶发大师艺术创作智慧的升华。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供图

  1995年,吴灶发来到上海学习玉雕,制作过炉、瓶、人物、动物、花鸟等雕件,全面的学习和不断的实践使得他具备了扎实的玉雕功底。2004年,他创立了自己工作室,开始了独立创作的历程。江西婺源的一山一水、一花一鸟、一草一木都是吴灶发创意、创作题材的主要来源。作品《清荷珠语》鸟语蛙鸣都被宽大而丰厚的莲叶覆盖。记者看到,此件作品又充满趣味,用整块的和田籽料皮色巧色雕勾勒,线条顺应和田籽料的“花絮”而行,韵味可滋。

  作品《朝日玉羽》展现了婺源雨水滋润,艳阳高照,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作品《湖间云谣》的意向,则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天美、人美、景美”相融合。和田玉摆件作品《窗外》展现了一幅宁静和谐、欣欣向荣的窗外美景。窗外中一对小鸟栖于树枝上,枝头表现了盛开的山茶花,作品将构图与和田籽料天然红皮有机融合,展现了一幅宁静和谐、欣欣向荣的窗外美景。

  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方面表示,记录自然大美的玉石雕刻作品反映了吴灶发大师艺术创作智慧的升华。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方面对记者表示,吴灶发的作品凸现对和田籽料和玉石雕刻的思考、比较、反复、执着。

  当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何将“空间”进行精神层面的拓展,让人们可以在物理空间内突破有形的限制,艺术家们正在进行探索。将长江入海口取来的水冻结成冰柱,然后带到青藏高原,艺术家把冰柱敲碎,让它自然散落、融化、渗入大地;接着又在“圣湖”玛旁雍错取水,带回至上海凝结成冰柱,最后仍然在入海口自然融化,流入大海、流向世界。据悉,以“RONG”为主题的空间艺术展将以影像方式呈现《光之柱》。上海宝龙美术馆方面当天表示,这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大融合的背景下,艺术家对生命和宇宙力量的思考,并表达着希望民众一心、抹平棱角归于圆润的向往。

  如何将“空间”进行精神层面的拓展,成为艺术家探索的内容。 陈静 摄

  “RONG”,用汉语拼音可以理解为“融”“溶”“熔”,也可以理解为“荣”或者“容”……但主办方并不直接给出具体的汉字,是表明要把理解的主动权留给观众。该展主展部分由《光之茶室》《光之柱》《风之翼》《雨滴》《算力光影》《光之融器》等6个板块构成,加上《序曲》《尾声》《花絮》,分布在7个空间之内,全部作品的组件、设备超1万余件。

  据悉,整个展览中体量最大、占地百平方米的《光之茶室》表面上是把现场打造成了一个茶室,但却消解掉了茶室的喝茶功能,进而将它概念化,把“喝茶”变成一种形而上的行为,提醒人们“当我们在做某件事的时候,重要的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与这件事有关的其他”。这既是一种中式美学的体现,也是西方哲学的部分折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