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CEO余建军:用优质精神食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1年09月27日 17: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晓东  于俊)正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邀请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CEO余建军在“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余建军表示:喜马拉雅正通过内容建设、制度打造、社会公益等多方面努力,为“耳朵新经济”营造健康的清朗网络空间。

  让精神食粮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主流

  历经9年发展的喜马拉雅,已成长为国内深受用户喜爱的在线音频平台,致力于通过声音向数亿人分享智慧和快乐,提供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目前,喜马拉雅的在线音频服务涵盖了从-1岁到100岁不同年龄阶段用户所需要的丰富内容。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已达到2.62亿。

  在余建军看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因此,喜马拉雅今年发起了品牌焕新行动,启用全新的slogan——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一方面,对优质内容、优质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喜马拉雅先后发起“春生计划”“百大主播计划”“喜乐计划”,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同时,针对残障用户推出免费文化大礼包,向全国医护工作者赠送会员卡,推出医生主播扶持计划,鼓励更多医生发声,共铸优质内容生态。

  另一方面,做好主旋律好内容打造与创新,体现价值引领。在今年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前夕,喜马拉雅发掘、集结平台优质红色内容,近150张专辑,正式上线“建党百年”红色频道。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到学党史·悟思想、听广播剧·学党史、榜样故事等特色版块设计,同时推出10部精选书单,传播重磅红色IP,用更权威、更深入、更生动的声音,满足广大听友线上听、学党史和知识的需求。

  余建军认为,优秀的内容给无数人带来向上的精神引领,帮助人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找到内心的定力和定见,让随波逐流的时间得到收获和沉淀。这样的内容,才是人们真正需要的精神食粮,是清朗网络空间的主流,也应当成为喜马拉雅努力的方向。

  完善机制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互联网世界的信息浩如烟海,在优秀内容茁壮生长的同时,还需要“清理杂草、清除虫害”,从认知到制度,系统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余建军表示,只有保护好平台清朗生态秩序,才能让更多好种子健康成长,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余建军介绍,近年来,喜马拉雅一方面着力认识到位,充分理解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意义,以内部治理为抓手,形成以“总编辑负责制为统领、业务环节细则为保障”的“1+N制度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内容管理措施与机制,贯通审核、运营、产品等各个条线,将内容建设变成全公司所有业务的职责,摆正责任与效益的关系。

  数据显示,通过不断加强优质精神食粮生产与平台内容环境治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喜马拉雅平台上已累积包含98个品类的2.9亿条音频内容。而2020年,喜马拉雅向内容创作者和IP合作伙伴分享了接近13亿元的收入分成。

  余建军表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也应成为每一个网络平台的责任。喜马拉雅将围绕人们多年龄段、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加强优质内容的生产、传播与保护,陪伴更多心灵的成长、给更多人带来内心愉悦与充实,提供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