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 越剧电影《何文秀》点映式在沪举行
2021年09月27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于俊)为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致敬中国百年戏曲电影,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杭州君皓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越剧电影《何文秀》27日在沪举行点映式暨戏剧电影发展研讨会。

  该部电影总策划人之一、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颜南海介绍:尹桂芳先生是尹派艺术创始人,其经典作品是戏曲舞台不朽的丰碑,被誉称“越剧皇帝”。尹桂芳最早投入“新越剧”行列,为越剧改革作出巨大贡献。她积极培养越剧新人,桃李满天下。1959年,尹桂芳放弃上海优越条件率团支援福建前线,几十年来,克服种种困难扎根当地,创作了大量优秀剧目,为繁荣福建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图:何文秀夫妻重逢剧照。                                     图:何文秀夫妻重逢剧照。  

  越剧《何文秀》是尹派艺术经典作品,拥有极广泛的戏迷群体。故事源于明传奇《何文秀玉钗记》:明嘉靖年间,“严党”专权残害礼部侍郎何忠一家,其子何文秀携妻王兰英连夜离家奔命途中,在海宁被恶霸张堂陷害。侥幸逃生3年后,何文秀金榜题名,沉冤昭雪。越剧电影《何文秀》是集结戏曲界与电影界诸多名家和精英才俊的心力之作。不同以往传统戏曲电影,其保留了经典唱段,实景拍摄,年轻人导与演,编排独到之处可圈可点。影片节奏明快、越音优美、人物秀丽、风景怡人、电影感强,适合各年龄层观众欣赏。
图:何文秀庭审恶霸张堂剧照。
图:何文秀庭审恶霸张堂剧照。

  据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尹派传人、电影《何文秀》主演和出品人周丽萍介绍:2016年初,听尹小芳老师谈及尹桂芳先生的遗憾,没有留下其病前的影视资料,尤其没有将尹派的经典剧目《何文秀》通过影像流传下来。便筹划以电影形式将这出经典越剧留存于世,以此致敬尹桂芳先生。这是初心,也是执念。

  周丽萍自筹资金,在尹派第一代传人尹小芳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历经5年,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联合完成尹派经典传承名剧《何文秀》越剧电影的制作,并在2020年12月荣获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优秀戏曲电影奖”;今年入选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观民族电影、忆百年党史”主题民族电影展播活动;最近又成功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特别单元推荐影片。因疫情影响,这部2017年10月开机、2019年10月完成的影片,院线公映计划延迟至今。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上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张灵等多位专家参加点映式和研讨会,赞扬越剧电影《何文秀》的艺术性及观赏性,并对戏剧电影发展、戏剧如何与电影更好融合提出思考和建议。

  本次越剧电影《何文秀》的放映活动是戏剧电影在长三角地区联动、联映、联盟发展的体现,从10月1日起至31日,该部电影将在上海、苏州、常州等长三角21家影院放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