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陈应时、陈聆群学术思想暨中国音乐史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1年09月27日 2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 (王笈)“传承·弘扬——陈应时、陈聆群学术思想暨中国音乐史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上海音乐学院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与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协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与上海音乐家协会音乐理论工作委员会承办。

  开幕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高度肯定了陈应时、陈聆群先生对中国音乐史以及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陈荃有教授代表学会会长洛秦教授、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教授和老院长江明惇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持续2天,由多个主题单元共7场研讨会组成,包括“学界前辈专场”“陈应时纪念专场” “陈聆群纪念专场” “陈应时学术专场” “陈聆群学术专场” “中国古代音乐史专场” 和“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场”。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40余位专家以及当代中国音乐理论界贡献卓著的学者,如杜亚雄、居其宏、戴嘉枋、秦序、王子初、郑荣达、向延生等围绕陈应时、陈聆群先生的学术思想、学术成就与学术人生,乐律学、古谱学、琴学等相关领域展开专题研讨,并就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建设问题与中国音乐史学研究的新发现、新成果展开探讨交流。

  研讨会首日晚间,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赵维平教授主持与演讲,戴微、张晓东、魏思骏、朱冰妍、张佳婧等演奏家们参演的讲座音乐会“丝绸之路·唐代音乐的重构实践”于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厅举行。音乐会上演了《石上流泉》《长沙女引》《倾杯乐》《西江月》4首作品,旨在寻得真正能够代表中国音乐之文化内核、精神的音乐形态,复兴中国古典及传统的音乐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