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上海交通广播举行30周年系列活动
2021年09月28日 17: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徐银)1991年9月30日早上7点,中国第一家交通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信息台正式开播。随后几个月内,北京、成都、南京等几十个城市的交通广播此起彼伏、应运而生。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交通广播的30年,就是中国交通广播的30年。1991年9月30日,也是中国交通广播全体同仁们的共同生日。

  2021年9月28日,在中国交通广播3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全国百城百台交通广播播出机构的100多位记者齐聚浦江寻根溯源,并以举行“百城百台看上海”——行进中的上海智慧交通这个特殊的方式庆祝全国交广人的30岁生日。

  上海交通广播的30年,正是上海这座超大型国际化大都市交通建设迎来翻天覆大发展、大变化的30年。30年里,上海的城市交通建设,从平面到立体,从地面到地下,从市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申字形”高架道路,内、中、外、郊四环,北横通道等城市快速路拔地而起,四通八达;南浦大桥,延安东路隧道等众多越江大桥、隧道,为浦东开放开放提供交通保障;

  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一条线路到19条运营线路(16条地铁+1条磁浮+1条APM)、772公里运营里程、460座运营车站,列车车辆7000辆,所有指标均位居全球第一;

  从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再到G40沪陕高速,G50沪渝高速,G60沪昆高速,G2京沪高速等等全国主要干线高速公路,它的起始点都在上海,再加上三大火车站鼎足而立,让上海和国内省市的距离越来越近;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的客运和货运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列,让国际交流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轻松。

  与此同时,集道路交通、公共交通、对外交通、慢行交通、综合交通为一体的上海智能交通系统架构基本建成。城市交通在管理精细化、辅助决策智能化、信息服务人性化方面实现较大突破,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了交通基础设施良好的运行,促进城市交通安全运行和客货运输效率的全面提升,交通法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交通建设的重大成就,先进的智慧交通运营管理体系,正是这次“百城百台看上海”融媒传播活动的主题。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交通广播的专业记者,先后走进上海智慧交通的大脑——上海交通委指挥中心和上海轨道交通指挥大楼实地探访,用话筒和镜头,记录并传播上海智慧交通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举措。

  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全国交通广播的记者们了解到:指挥中心主要承担本市交通运行监测、行业值守指挥调度、运行数据分析应用、行业热线服务管理等重要职能。指挥平台 7x24 小时值班值守,中心拥有应急指挥车、无人机、800M 电台、视频会商系统等先进装备和设施,为交通行业指挥协调、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

  按照上海市“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交通委建设了“上海交通城运系统”,围绕上海市交通运行监测动态信息全息掌握,建立了 7 大主题板块,分别为对外交通、市内交通、道路交通等,实现“一屏观交通”。在此基础上,从交通运行的外部影响与委外单位联合管控,尤其是暴雨积水、气象因素以及与交警信号控制的联动管理,开辟了智能协同主题版块;同时,拓展数智治理、交通保障、专题分析板块,用数据赋能交通管理,实现数字化的治理升级。

  如今的上海,轨道交通已经成了市民出行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19条轨道交通线路(16条地铁+1条磁浮+1条APM)、772公里运营里程、460座运营车站,列车车辆7000辆,每天近千万的客流量,各项数据都位居世界第一。如何保证各线列车运行的安全整点?如何保证乘客的出行顺畅?来自全国各地交通广播的记者们,在“上海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调度指挥大楼”找到了答案。全国轨道交通行业首创的电网调度,让全网26余座主变电站电力供应调配、处置更准确、更高效。同样在全国轨道交通行业首创的客流监视调度,对全网络3万个视频点位,选择重要站点、区间的重要位置等点位、进行大客流巡视、服务质量检查、应急处置跟踪等监督,进一步做到提前发现、提前干预,全方位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正是这种智能、网络化、一体化、扁平化的集中、高效指挥优势,让上海轨道交通能够确保安全、准点、顺畅。

  7000辆地铁车辆的日常安全维护,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这么大体量车辆的保养和维护,需要投入多少人力和物力啊?

  其实,上海地铁的维护和保养,也早已进入了智慧化时代。从2016年开始,上海地铁以17号线为契机,着力打造车辆智能运维RISE系统,可完成从车辆运行到车辆检测维护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工作,并实现对上海地铁全路网车辆的状态实时监测,异常情况预警,计划自动生成,维修维护指导等功能。

  同时,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机器人,机器手也正慢慢伸向地铁行业。2021年1月份,上海地铁在4号线蒲汇塘基地展开了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试点应用项目,地铁“瓦力”开始在轨交行业大展身手。

  据介绍:通过初步计算,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替代人工完成超过80%的巡检内容,其检修准确率也能够达到98%,同时,这一数字在智能巡检机器人不断自主训练和学习的过程中仍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地铁车辆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是地铁智能运维系统的一个重要节点,填补了城市轨道系统相关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播,来自全国各地交通广播的记者们收获满满,体验深刻,由衷的为上海智慧交通建设的丰硕成果点赞、叫好。

  山东交通广播智勇:要向上海交通广播学习,做更多更好的服务于老百姓的内容,让老百姓满意,融入到未来老百姓美好生活中。

  山西交通广播唐羽:参加这个活动意义非凡,而且上海交广也拿出来很大的诚意,带着我们来到很有借鉴价值的地铁运营中心,可以看出,上海交广在大城市的交通服务功能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云南交通广播姚璐: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们知道在多个职能部门有效得联动下,便捷高效有卓越的智能交通模式,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上海之声带动下,整个速度、高度、深度和温度。

  四川交通广播春辉:上海的交通特别井然有序,这个跟上海交通密不可分的,一个城市运转,离不开咱们的媒体,离不开大数据的投用,这一点在今天的采访中印象非常深刻。

  在上海地铁演播室,他们还巧遇“同行”——上海地铁播报员。2010年3月,上海地铁电视直播诞生,利用“电视直播”的形式进行对外播报地铁运营信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轨道交通行业中独此一家。现在,每周工作日7点30分、7点55分,地铁演播室的“主持人”们分别与上海交通广播、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早新闻节目直播连线,播报地铁即时运营情况,为市民乘客出行提供信息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