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何以中国?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
2021年09月29日 13: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 (王笈)上海广播电视台28日推出《文明探源看东方·何以中国》大型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在3个半小时的节目中,10支“探源小分队”深入遍布全国各地的10多处考古遗址,寻找“日用而不觉”的重大考古发现,讲述它们前世今生的故事,探寻活在中华文明与智慧里的基因密码。

《文明探源看东方·何以中国》。 /官方供图
《文明探源看东方·何以中国》。 /官方供图

  此次直播特别节目以文化的内核、新闻的视角、跨界的表达、年轻的语态,打造具有全新表现方式的媒体融合产品。截至9月29日9时,大直播及300多条短视频等产品已登陆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全网30多家平台,全网总浏览量达4200万、互动量6万。

  “日用而不觉”最早出自《周易·系辞上》,形容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运用此“道”而浑然不觉。特别节目紧扣“日用而不觉”这一主题,于考古发现所展示的祖先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中,挖掘中华民族独特而影响深远的文化基因。报道队伍足迹遍布浙江上山、山西陶寺、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四川三星堆、浙江良渚、湖北随州曾国贵族墓、广东南海一号、江西海昏侯墓、上海福泉山等全国重大考古现场和遗址博物馆,深入探访当地考古一线工作者及相关专家,获得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一手资料和报道素材。

《文明探源看东方·何以中国》。 /官方供图
《文明探源看东方·何以中国》。 /官方供图

  10支“探源小分队”的发现令人惊喜——从浙江上山遗址的万年石磨盘到山西陶寺遗址陶制扁壶上的神秘文字;从陕西石峁遗址的皇城台到河南二里头遗址的中轴线、井字形布局;从四川三星堆遗址的青铜面具到湖北随州曾侯墓的编钟;从江西海昏侯墓的孔子像到广东“南海I号”古沉船的金银钱币……涵盖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农业、手工业、天文、地理、科技发明、建设村落、营造都市、建构和治理国家、创造和发展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灿烂文明和辉煌成就,生动诠释了“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

  特别节目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并全程坐镇演播室直播访谈;著有《长安十二时辰》等作品的“80后”作家马伯庸也来到演播室分享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受。除了与10路记者现场实时连线,节目还融合了川剧变脸、沙画、RAP、动画短视频、虚拟主播与网友实时互动等多种形式,在信息与知识传递中融入悬念感、趣味性,为传统的新闻直播注入创新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