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巴西艺术家上海首展其绘画、拼贴、雕塑作品
2021年10月01日 16: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记者陈静)透明的乙烯基制成的玻璃拼贴如同镶嵌在教堂窗户中的彩绘玻璃,秋阳照耀下,彩色图形投射进来,令人眼花缭乱……1日,巴西艺术家比亚翠兹·米拉塞斯(Beatriz Milhazes)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个展正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

  1960年,比亚翠兹·米拉塞斯(Beatriz Milhazes)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其诸多个展曾呈现于巴西圣保罗艺术博物馆与伊塔乌文化机构(2020年)、美国迈阿密佩雷斯艺术博物馆(2015年)等。

 

 

  据悉,比亚翠兹·米拉塞斯的作品以鲜艳的色彩、光学游戏以及充满活力的视觉节奏为特征,她运用多种媒介且结合了自然世界、巴西本土文化以及悠久的欧洲抽象主义传统中的元素进行创作,融入各种形状、图像、图案和色彩,使作品层次分明而复杂。来沪展出的“比亚翠兹·米拉塞斯:对角线上的芭蕾”呈现艺术家近期精心创作的绘画、拼贴、雕塑作品。

  比亚翠兹·米拉塞斯通过视频连线对记者表示:“我是来自热带地区,从小在巴洛克等丰富的元素中成长,颜色的组合是我作品的精髓。”她介绍,近期画作的元素和主题来自抽象艺术史、碎片化的圆圈,装饰和原始艺术的图案。抽象和具象、几何和自由形态创造了概念的系统。

  本次展览的大型窗贴装置《辉煌》是专门为俯瞰花园的玻璃立面设计的。阳光穿过彩色图形投射出光影,并洒在展览空间,营造出一种心灵之美的氛围,让观众在此停留和沉思。

 

 

  据介绍,《水平旋转》《爱在白色》《充满活力的黄色夏威夷》……在 绘画作品中,米拉塞斯采用了一种贴花技术:她先将不同图形画在塑料片材之上,待其干燥后,再将塑料片材抽离,使图形转移至画布表面。这种方法使艺术家能够在光滑的表面上展开创作,有时候,颜料在仍然粘附于塑料片材之时被揭开。在艺术家看来,这些被揭露的斑驳的元素像是“被时间侵蚀的”一般,让最终完成的作品像是多层时间痕迹累积组合成的一件作品。

  记者看到,在拼贴作品中,米拉塞斯运用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包括现成纸张、糖果包装、设计品牌的标签、特制丝网印花纸以及她自己的丝网作品碎片。雕塑由彩色物件串联在垂直细线上构成,从天顶至地板,层层叠叠,琳琅满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