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短篇小说双年奖”评选在沪揭晓
2021年10月11日 21: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1日电 (王笈)2021年正值《小说界》杂志创刊40周年、《思南文学选刊》杂志创刊5周年,为鼓励和推动当代青年作家的短篇小说创作、丰富中国短篇小说的创作风貌,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小说界》编辑部和《思南文学选刊》编辑部承办的首届“短篇小说双年奖”评选活动11日在上海揭晓获奖作品。

首届“短篇小说双年奖”评选获奖者合影。 /上海文艺出版社 供图
首届“短篇小说双年奖”评选获奖者合影。 /上海文艺出版社 供图

  本届“短篇小说双年奖”评选范围为2017至2020年间刊登于《小说界》和《思南文学选刊》的短篇小说,评委会从入围长名单的30篇短篇小说中评选出15篇小说组成短名单。首届“短篇小说双年奖”的最终获奖名单于当天正式“出炉”。《白耳夜鹭》(艾玛)、《科恰里特山下》(董夏青青)、《公园》(赵松)、《接下来去荒岛》(王苏辛)、《五月将尽》(张玲玲)五篇短篇小说获奖,其中《科恰里特山下》获得首奖。本届“短篇小说双年奖”的总奖金额为17万元人民币。

  一直以来,《小说界》和《思南文学选刊》高度重视中国当代青年作家的创作和研究,因此,本届“短篇小说双年奖”的评委会也由小白、方岩、木叶、汤惟杰、李伟长、乔晓华、张定浩、金理、项静、黄德海、黄平、路内等11位青年作家和青年评论家组成。

《小说界文库》。
《小说界文库》。 /上海文艺出版社 供图

  作为《小说界》创刊四十周年活动的组成部分,《小说界文库》(第一辑六册)首发仪式也在颁奖礼当天举行。自2017年改版以来,《小说界》杂志共刊登两百多篇青年作家的短篇小说,不断地赢得新的读者。杂志不能再版,然而刊登过的小说值得重读、回味,在杂志成立40周年、改版5周年之际,《小说界》以文库的形式,按年份出版为丛书套装。

  首发仪式后还举行了以“重建短篇小说的阅读”为主题的论坛,五位“短篇小说双年奖”获奖作者与嘉宾弋舟、哲贵、钟求是、张楚、肖江虹、东君、李浩共谈写作与阅读短篇小说的经验、思考及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