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上海首演:走近千年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2021年10月1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 演出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8日电 (王笈)水波为曲,桨帆当歌,一河千载通南北,中国大运河的故事源远流长。由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携手演绎的大型原创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18日晚上演于上海大剧院,初次在上海观众面前揭开面纱。

  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的邗沟,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组成,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国大运河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不同于以往的大运河题材艺术创作,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聚焦于中国大运河北京段,深度挖掘京城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内涵,分为序曲、第一乐章《一支塔影见通州》、第二乐章《天上的星星郭守敬》、第三乐章《漂来的北京城》、第四乐章《致敬大运河》五个部分。

  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 演出方供图

  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 演出方供图

  在编剧李东才看来,《京城大运河》最显著的特色就是京剧与交响的结合。既展示京剧,又不同于戏曲舞台上表演的京剧;既展示交响乐,又彰显出传统气韵、中国气派。“传统经典当代呈现,既要有历史沧桑感,又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从而形成具有深厚历史感和强烈现实感的套曲结构。”

  此次来到上海,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三方聚力,在指挥李飚的执棒下合力登台,以近200人的庞大规模共同演绎套曲的大气恢弘。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等京剧表演艺术家悉数登场,共唱对中国梦、千年城的美好展望。

  “这次我们派出了最强阵容,众多名家齐聚,其中获得过‘梅花奖’的有7位。”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告诉记者,上海是《京城大运河》巡演的首站,希望《京城大运河》能由此将中国故事、京城文化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让世界各国人民能够感受到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大运河之水奔向五湖四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