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于3月30日开启
2024年03月27日 19: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7日电 (记者 王笈)3月30日,以“人民城市 人人出彩”为主题的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于“城市美育日”拉开全年千余项活动的序幕。全年活动将围绕“主题活动系列”“竞演展评系列”“展演展示系列”三大板块,以城市美育为牵引,推动构建城市美育共同体。

  “主题活动系列”以“城市美育日”启动全年活动;支持培育国际插画艺术季、数字艺术展示季、最美空间活动季、非遗国潮体验季等等文商旅多要素融合项目;加强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海旅游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品交易周、上海咖啡文化节等各类重大节展赛会、优质美育资源的互动链接,协同做强艺术导赏、惠民放映、阅读沙龙、艺术天空等“市民活动”板块,开展系列美育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鼓励并支持一批优质美育新项目,开展收藏读书节、青少年打击乐音乐会工作坊、江南民歌创作孵化及市民普及项目、“红色声浪”国潮创意活动等各具特色的城市美育活动。

  “竞演展评系列”以市民文化赛事为载体,激活民间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人人出彩大舞台。2024年将开展市民舞蹈大赛(广场舞、街舞)、梦想读书会、家庭才艺大展、长三角阿卡贝拉音乐大赛、市民艺术大展、市民数字艺术大展(音乐)、市民文学创作大赛七项市级重点赛事或展评活动,并开展长三角青少年故事大赛、市民插画大赛、沪语大赛等多项专项赛事。一系列热度高、参与度高、特色性强的文化赛事,激发“群众参与”原动力,激活基层民间创造力,大力培育特色文艺团队、文艺能人达人,为人民群众搭建更多高水平展示交流的舞台和常态化服务社会的平台。

  “展演展示系列”以展演展示活动为抓手,助力城市文旅新消费。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主题,在城市公共空间举办主题性群文大汇演,展示市民的文化风采和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区域文化品牌展示季展示各区、社区优秀文化、美育品牌,并推出特色文化案例;特色团队大展示则依托市民文化节平台通过赛事、展示、培训等活动形成基层特色文化的大展示、大交流。

  3月30日,2024年“城市美育日”将围绕“美育”主题,开展覆盖全市各街镇千余项文化活动。“城市美育日”包含主会场活动、全市基层美育活动及“社会大美育课堂”特别活动三个版块。当天下午,“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暨上海市群众文艺大汇演”将在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主会场举行,以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各项赛事中涌现的优秀团队、优秀创作节目为主体,多种形式展现上海城市文化和市民文化风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