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钟鼎千秋”——金文专题展亮相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2024年03月29日 14: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陆英浩 许婧)“钟鼎千秋”——金文专题展揭幕仪式在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世界语言博物馆副馆长孔令涛主持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凤霞,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魏文萃,世界语言博物馆副馆长周源源等出席了仪式。

  魏文萃在致辞中强调,文字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创造,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汉字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谐性。本次展览形式多样,既有展品展示,也有丰富多彩的工作坊,是增进上海、安阳两地间文化交流的有效举措,助力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汉字故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韩殿秀在致辞中追溯了展览的举办缘起,即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于2022年9月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天的展览再次为校内外师生和观众提供了深度理解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特征的难得机会,参观者可以通过文字和语言看历史、读文脉、解文化、促交融。上外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继续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合作原则,共同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和人才培养,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广和国际传播。

  随后,李凤霞和韩殿秀共同为展览揭幕。现场观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品和陈设,深刻感受了古老汉字的亘古魅力,在潜移默化中体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来自俄罗斯、摩洛哥、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多国的留学生参与了现场活动。

  现场还举办了金文工作坊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中外参观者通过青铜器型全形拓印体验、传统射礼体验——投壶、金文展主题丝网印制作、馆藏青铜器拼拼乐、青铜花纹章集章、砖雕青铜纹饰彩绘体验等生动有趣的活动,感受了古代文明的厚重与深邃,古人的风雅与智慧,让金文的魅力在指尖流转。

  当天下午,中国文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双庆在博物馆多功能厅带来了一场题为《铜铸文明 礼耀中华》的精彩专题讲座。讲座从初识青铜、藏礼于器、文以载道、狞厉之美四个方面介绍关于青铜器的基础知识,使听众对青铜器及金文有了全景式的了解,认识到中国青铜文明的独特性,感悟金文在中国文字发展史乃至中华文明史上无可替代的突出地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是实施语言文字科普教育和推动语言文字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展览开幕式举办期间,世界语言博物馆还协同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金文进中小学”社教活动,致力于将金文文化辐射到更大范围。3月27日分别走进上海市松江区洞泾外国语实验学校、上海市骏博外国语学校开展了《青铜变王者》主题讲座与丝网套印体验活动。两校4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活动,反响热烈:“博物馆老师从利簋上的文字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青铜器的制作过程和历史。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讲解、游戏、现场体验,让我们从青铜升级成了王者,沉浸式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3月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上海市三新学校松江思贤分校,上海市松江区永悦小学,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安阳市崇义小学、南漳涧小学,殷都区水冶镇北关小学、红旗小学,韶关市第十四中学等十所学校100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微信视频号直播线上参加了金文展主题讲座,在讲师王菲的带领下走进青铜时代,透过金文了解了汉字的形成过程和文化渊源。

  暨去年甲骨文展系列活动成功合作后,金文展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推进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校地合作,深化了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馆际交流,实现了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合作共建的目标,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更大力量。

  此次“钟鼎千秋”——金文专题展将持续展出至6月28日,欢迎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各界来世界语言博物馆参观交流,探寻中华文明根脉,筑牢文化自信根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