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消费金融:以高质量消费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1日 13: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随着兴业银行2022年年报的正式发布,兴业消费金融2022年度的经营业绩也随之揭晓。报告显示,兴业消费金融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在坚守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前提下,持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继续加大消费金融供给,2022年新增服务客户数超200万户,完成消费信贷投放637亿元,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29%,有效支持消费回暖升级,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凝聚发展奋进动能

  2022年,兴业消费金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作为发展的“红色引擎”,积极融入国家“六稳”“六保”、乡村振兴与新市民服务战略任务,专注服务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客群,身体力行深耕普惠金融。公司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引领和决策谋划,定期检视重点任务完成进度,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金融监管政策和监管规章要求。公司党委班子围绕全年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对各经营部门进行全覆盖实地走访调研,掌握一线情况,解决基层关切,指导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公司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将党的战斗堡垒扎根到业务一线,并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公司党委提前制定业务连续性方案,部署应对突发情况,确保客户服务不间断、不断档,并强化金融为民担当,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主动降低产品利率、出台纾困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扩大内需,充分体现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与人民性。

  丰富金融供给,助力消费回暖升级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兴业消费金融找准消费金融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结合点,为满足广大个体工商业者和自雇人士的家庭消费资金需求,不断优化产品体系和服务流程,量身打造纯信用无担保、送贷上门、手续便捷的消费信贷服务,助力发挥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基础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新市民正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生力军。2022年,兴业消费金融针对新市民群体在日常消费、个人提升、租赁房屋、子女教育方面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整合优化家庭消费贷、兴才计划、立业计划三大产品体系,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完整行动方案,其中兴才计划进一步将在职人士参与非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纳入服务范围,立业计划为城市奋斗者客群提供灵活优惠的消费信贷政策,精准助力新市民群体安居乐业。

  兴业消费金融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趋势,加快拓宽线上业务新赛道,将数字化基因注入业务全流程,驱动业务拓展和经营管理全面提效,现已实现核心主干系统100%自主研发,申请知识产权并获权246项,赋能对客户的全天候、全覆盖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中移金科联合开发的消费分期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获中国信通院评为2022年度星河行业数据应用标杆案例。公司积极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基于数字人民币的特点优势探索创新更多应用场景,实现业务全流程数字人民币闭环应用,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消费信贷服务。近期公司获得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信息安全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兴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兴业消费金融累计服务客户超1500万户,发放贷款突破2400亿元,其中立业计划累计为超过10万名新市民提供近15亿元消费信贷支持,入选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2022年度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兴才计划向全国近5万个大学生家庭提供助学贷款超过22亿元,并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以人民为中心,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作为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更大力度了解客户需求、创新产品功能、延伸服务内涵,致力于与客户相伴成长、共生共赢,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匹配、更具价值的金融服务,把安全性和健康性作为提振消费者信心的重要保证。公司持续推动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大力打造“大消保”格局,将消保工作“关口前移”,在产品开发、流程设计到营销推介、贷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均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审查,不断筑牢消保四梁八柱,不断完善消保工作体系。

  兴业消费金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信用立身 以诚相贷”的服务理念,积极参与社会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宣教形式,扩大宣教覆盖面。成立八年多以来,兴业消费金融坚持“亲核亲访、面谈面签”的客户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日常展业触客的契机,一对一解答客户疑问,引导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理念,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公司连续四年参与举办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三年协办福建省大学生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组织宣讲团赴福建省内各大高校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和诚信教育宣讲,走进福州、宁德、龙岩等地90多个村落开展“金融知识乡村行”活动,在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知识线上云直播”,让教育宣传更具创意、更接地气。

  2023年,兴业消费金融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走好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兴业消金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