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数字大脑”挈引高“智汇”发展
2023年04月23日 11: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顶层设计下,“数字化”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强调在农业、工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作为率先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商业银行之一,整个2022年,兴业银行都在加速构建数字化发展新模式。该行围绕“数据+技术+平台”,持续加大数字化转型领域资源投入,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从业务经营、数据治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等维度实施数字化改造,推进企业级架构应用,构建更稳定、可持续的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提升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质量。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总行的引领下,将“数字化”嵌入企业基因。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该行以“数字大脑”串联起自身变革与对外赋能的创新“神经元”,将数字技术与金融产品、城市生活、财富管理、惠企转型等场景有机融合,实现了业绩突破与价值输出的“美美与共”。

  “刀刃向内”拥抱数字转型

  锤炼数字化竞争力是银行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重要抓手。2022年初,银保监会和央行相继发布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推进企业客户业务线上化,加强开放银行接口和统一数字门户建设,提供投资融资、支付结算、国际业务等综合化金融服务。

  为了适应数字化经济发展和客户新型服务模式需求,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双曲线”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推进组织管理架构、业务流程、资源配置等全方位“数字革命”,持续提升数字化工具管理效能。

  目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内管理端系统数字化建设与线上服务矩阵建设成效凸显,手机银行APP、微信小程序、“兴业管家”平台等线上服务渠道加速扩面,内部流程效率与线上获客能力稳步提升。同时,该行在保障合规性的前提下,将部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流程固化,实现内部评级、征信授权、房开贷资金流向审核等日常授信流程的线上审核,推动业务升级。

  在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方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发挥“数据+模型+系统”技术底座的支撑作用,将数据作为企业的“第四张报表”,通过总分联动高效完成“技术流”授信评价体系的外部数据采集整合、自动评价、审批模型开发应用,实现了科创客户授信自动化审批的突破。截至2022年末,该行应用“技术流”模式累计审批574户,审批金额617亿元,投放432户,投放金额达135.55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充分依托“数字大脑”,在提升押品管理智能化管理水平、投融资业务流程重塑与系统重构、数据统计自动化水平提升等多方面集中发力:分行风险条线、零售条线及科技条线依托敏捷小组及柔性机制,生成电子抵押权证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新建或对现有系统整合、改造等方式,对现有制度、流程进行全面优化;探索运用RPA机器人实现自动化获取数字并进行计算,将九级分类变动情况按经营机构、贷款品种、客户所属行业或规模等维度进行定期分析,对于出现周期性资产质量波动较明显的机构或者客群及时发起风险提示预警,为客户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数字经营激活场景创新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逐步从单一的服务供给优化向深度融入客户的各类生产、生活场景转变。

  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发力场景金融,利用数字化技术不断优化移动支付结算场景,涵盖旅游、政务、医疗、文教、公共事业等多领域,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衣食住行游购娱”的城市便民服务新业态焕新升级。

  对于企业客户,该行在2021年末率先上线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系统,以中小微企业涉税数据为基础,结合工商、司法、征信(含企业主)及行内相关信息、各类应用场景数据等多维数据,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以“大数法则”为产品设计出发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申请、受理、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等各流程线上化的高效服务。截至2023年2月末,该行线上融资余额6.86亿元,较年初新增1.48亿元,增幅达27.5%;户数209户,较年初新增39户,增幅达22.94%。

  在推进数字化、场景化经营的过程中,该行还打破了以AUM划分客群的传统模式,转而结合大数据分析,从行为偏好、生命周期等纬度丰富客户画像,并以标签化语言进行分类,同时借力企业微信,结合总行兴智汇、分行自主开发的全量资配系统等数字化工具,构建“批打标签—定制推送—精准跟进—线上落单—复盘迭代”的数字化经营与管理五步法,实现了财富业务的全面提升。

  此外,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聚焦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的特殊性,创新“智眼”营销系统,通过仿照微信生态设计的交互体验,帮助银发客群在无需额外下载APP的情况下轻松享受一对一定制化的“线上贵宾室”。

  当前,该行正进一步探索组建数字化集中运营团队,基于“智眼”系统创新支持一线经营机构实现社群化的客户服务模式。据悉,该团队成员将专注线上运营,人均可同时为5000名客户提供批量服务,更好实现对不同客户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高质量普惠服务。

  对外赋能实现共生共融

  数字化转型既是商业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千行百业构筑竞争优势的有力支撑。在加速自身转型的同时实现对外赋能,亦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顺应国家所需、满足企业所求的发力重点。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集团,业务覆盖美洲、欧洲、大洋洲、中东和东南亚,新组建的海外子公司多达21家。在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该集团境外银行账户数量、跨境交易量也随之飙升。面对数十个国家不同标准、形式各异的银行账户制度和结算体系,头寸管理、资金调度、财务报表的编制等影响企业日常决策的统筹工作日益成为企业财务团队的沉重负担。

  捕捉到晶科能源在全球资金管理方面的痛点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迅速优化服务方案,成功为晶科能源研发SWIFT全球统一支付客户端系统,创新性地将SWIFT BIC托管服务与SWIFT FileAct渠道全球统一支付体系有机结合,实现全球账户统一视图和全球支付统一管理,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企业破解掣肘。

  据悉,该系统上线后,晶科能源不仅实现了海外账户集中管理与业务流程效率提升,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实现了跨系统、跨部门的数据流通,优化了支付风控能力以及其对海外成员单位账户的远程监控和资金统筹规划,并于2022年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晶科能源的“智变”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企业客户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随着对内赋能与对外输出的双向驱动,该行从“网点兴业”向“数字兴业”的转型已逐步迈入“深水区”。

  身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最大变量。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持续探索新技术、拓展新场景、优化新业态、践行“新金融”,进一步通过数实融合和价值共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数字兴业”建设中奋勇直追,为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更多“兴”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