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徐汇区科创金融发展
2023年08月23日 13: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随着金融机构纷纷加速布局科创金融,上海市科创企业融资的大门正在打开。据上海市徐汇区金融办主任杨晓洁透露,截至2023年5月底,徐汇区本外币贷款增速达7.3%,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17.29亿元,增长率达42.1%。这一良好数据主要得益于兴业银行等区内纳统银行在科技和普惠上的集中发力。

  近年来,兴业银行等区内纳统银行都在集中发力科创金融,通过研究新的评价体系,给予更大的授信支持,探索支撑科创企业发展的新途径。其中,“技术流”模式是一种新的授信管控模式,重点考察企业知识产权、产学研、战略新兴产业链等9个维度的情况,通过与“资金流”分析相结合,更全面地评价科创企业的综合实力,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差异化的授信政策。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科创金融”作为“五大金融”之一,立足上海这片科创沃土,以金融活水精准浇灌“科创森林”。2022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全年应用“技术流”模式累计审批金额617亿元,带动科创金融投放309亿元,增幅67.93%。同时,2022年,兴业银行上海徐汇支行存贷款增速均位列徐汇区纳统银行前三位,并作为徐汇区唯一金融机构代表,在上海市金融工会举办的普惠金融评比活动中获得了“先进集体奖”。

  徐汇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在科创金融发展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2009年开始,徐汇区就与漕河泾开发区合作搭建融资和担保平台,为区域内许多科创企业提供有力支持。接下来,徐汇区将继续聚力科创金融发展,发布《徐汇区建设科创金融示范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各类金融组织作用、营造开放的金融发展环境等四大方面16条政策。

  杨晓洁透露,即将发布的《扶持办法》将加大贴息贴费的力度。一年内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最高可获得50%的利息补贴,降低了一半贷款成本。此外,《扶持办法》还将采取措施引导担保做大额度,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

  徐汇区将积极探索科创金融的机制模式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