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创新助力万象“耕”兴
2023年09月15日 15: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转眼立秋已至,对于依赖农耕的中华民族,秋天意味着万物从繁荣走向成熟。作为全球植保和种子行业的领头羊,先正达集团也迎来了全球业务最繁忙季节。先正达集团作为央企核心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农业、植保企业之一,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运营,拥有4万多名员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FT国际银团完成对先正达境外子公司的融资支持,不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还发挥自贸红利辐射全国优势,为我国农业发展注入更强绿色金融动力。

  近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先正达集团境外实体企业接到了近3年来最多的绿色农资品销售订单,同时也面临近3年最大的流动资金需求。然而,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境外融资成本高企,严重制约了先正达集团的业务发展。如何助力农业领域的“国家队”解决跨境融资成本及时效的难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该行第一时间由分行产品部门及经营机构组建专项服务团队。通过分析现状,确定了通过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以联合牵头行身份参与,向先正达境外主体发放人民币国际银团贷款,以补充企业营运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并优化债务久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在明确方案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迅速响应企业需求,作为联合牵头行加入了上海、北京两地共计6家银行组建的国际银团,银团规模达到60亿元人民币。本笔国际银团通过NRA(Non-Resident Account)和FTN(Free Trade Non-resident)账户同时在境内和自贸区内筹措资金,创新运用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的信贷资源,银团资金用于先正达集团在绿色农产品、绿色植保产品等领域的生产及销售,最终应用于农业领域帮助农户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助力田间地头万象“耕”新。这一创新融资安排模式不仅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而且发挥自贸红利辐射全国优势,为境内银行服务境外客户大额融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作为最早在国内首开绿色金融先河的银行,兴业银行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绿色银行”的品牌形象。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利用上海自贸区账户体系,灵活运用国际银团、境外贷款、跨境并购等各项金融产品,为我国农业发展注入更强绿色金融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