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淮海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事件
2023年10月27日 14: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3年10月17日,兴业银行上海淮海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帮助客户避免了大额资金损失。

  当天上午9点多,刚刚营业,客户顾老先生(化名)来到厅堂1号柜台,要求办理转账业务,客户自述转账给某旅游公司,但提供的收款账号为某商业银行张某个人账号。在确认转账原因时,客户讲到,该旅游公司有个投资项目,只要存入5万,一年期满后可返款6万。当时经办柜员王闪闪听到高盈利回报立即警觉起来,凭借日常培训掌握的知识,柜员对于电信诈骗手段的案例非常敏感,当即断定该客户极有可能碰到了电信诈骗,立刻请求大堂经理倪佳菁及运营主管金祎共同核实。

  在接下来的沟通过程中,三人得知,顾先生(化名)转的这个张女士,是上海某旅游公司的客户经理, 今年6月份刚刚认识,客户已经分几次转账给对方,而对方都会分批返还一部分利息,而且承诺可以享受免费旅游服务。此时,工作人员已达成一致意见——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当即报警。诈骗分子利用客户对金融投资缺乏了解、用高收益回报及免费旅游诱使客户入局,前期承诺收益,分批返还部分利息,让客户深陷诈骗分子的“洗脑”话术。

  顾老先生(化名)经过多人劝解劝阻,仍要执意汇款,并表示前期汇款均能返款,不会是遇到诈骗,于是柜员假装办理汇款,拖延时间,等待民警到达现场。大约5分钟后,辖区民警到达网点,经过了解情况后,也确认客户是遇到了金融诈骗。民警再次向客户宣讲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在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反复劝解下,顾老先生逐渐冷静下来 ,意识到陷入了骗局,终止了该笔汇款业务。在警民合作下,成功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

  守住广大群众的“钱袋子”,是银行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兴业银行上海淮海支行能成功拦截这次电信诈骗,保护客户财产不受损失,与平时工作中不断加强电信诈骗手法的宣传教育、提高一线员工的迅速识别诈骗案件的能力分不开。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定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涉赌涉诈、非法集资等宣传,引导市民切实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用实际行动守护广大群众的资金安全,全力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