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推进“清廉角”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2023年11月04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涵养良好金融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各级监管单位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做强“清廉兴业·上海”文化品牌,营造学廉倡廉的文化氛围,把清廉的触角延伸到网点、社区和基层,在各营业网点开展了“清廉角”建设活动。

  坚持整体推动,做到有位有为

  自收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关于在辖内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开展“清廉角”建设活动的通知》以来,该行高度重视“清廉角”建设工作。于7月6日下发《关于开展“清廉角”建设活动的通知》至各机构,要求各营业网点以“三有四亮”为建设标准,结合网点特色打造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清廉角宣传阵地。

  该行由纪委牵头负责“清廉角”建设工作整体推进,各营业网点集思广益,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角”文化阵地。经综合评定择优选取分行营业部、自贸试验区分行、淮海支行三家营业网点作为特色“清廉角”,此外,徐汇支行也主动报名参与第一批“清廉角”试点建设。

  坚持融合贯通,做到有声有色

  各网点从实际出发设计布局,积极构建布局合理、主题鲜明、美观大方的“清廉角”。坚持融合贯通,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网点布局中,采用集中与点缀相结合的方式,既有主题贯穿,也有元素融入,探索清廉金融文化的生动表达和立体呈现。让廉洁理念变得可观、可触、可感。

  亮品牌。在“清廉角”醒目位置展示“廉沪金融”标识,在营业厅办公场所大屏幕滚动播放清廉兴业品牌宣传片,持续擦亮“清廉兴业”文化品牌。亮承诺。展示《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公约》、《上海中资银行机构“阳光信贷、廉洁金融”自律公约》和《廉洁从业告知书》,将廉洁承诺“晒”在墙上,“铭”记心间,营造“有诺必践、践诺必果”的廉洁文化氛围。亮成果。各营业网点结合自身学习展示活动照片、通讯稿、短讯等,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成果一一呈现。

  各家网点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阵地。淮海支行位于黄浦区兴业路上,与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中共一大会址毗邻,在“清廉角”打造中融入红色元素,打造极具特色的红廉文化阵地;自贸试验区分行以办公区文化墙为载体,将廉洁元素融入员工办公区,时刻警醒员工知敬畏、守底线;徐汇支行持续打造“清廉读书角”,融合书籍、杂志、文化展板等元素,将廉洁理念根植于心;分行营业部利用大堂公众教育区立体展板,以廉洁语句、承诺书等内容公开承诺践行廉洁从业,警示员工筑牢廉洁防线。

  坚持成果转化,做到有序有力

  “清廉角”的建设,丰富了清廉金融文化的宣传形式,有效发挥了清廉金融文化启智润心、弘扬正气的作用。下阶段,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依托“清廉角”文化宣传阵地,不断创新传播载体和形式,深入挖掘各网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特色,发挥特色“清廉角”的示范带动效应。预计至2024年6月底将累计完成18家网点“清廉角”的铺设。不断推动基层营业机构和从业人员争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形成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规规矩矩的银企关系以及良性互动的客群关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