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碳”寻绿色发展之路
2023年11月06日 14: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一家银行,想要在资本市场持续讲出“好故事”,除了业绩稳定增长的底色外,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拓宽自身竞争力护城河?毫无疑问,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已深耕绿色金融市场十余年,今年以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传承“绿色基因”,践行推广“绿色金融”理念,全力擦亮“绿色银行”名片。据了解,截止2023年9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绿色融资余额776.88亿元,较年初增长13.87%;人行绿色贷款余额335.81亿元,较年初增长17.88%。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贯彻总行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将与节能减排息息相关的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作为重点支持服务领域。据悉,该行已落地多个创新项目,包括与长三角地区“碳排放交易”领域的唯一平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研究开发碳交易资金清算系统,成为上海碳交易试点首家交易资金存管和清算银行,并落地上海市首笔碳资产卖出回购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新能源领域也取得了突破。2021年初,该行成功落地超2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贷款。该项目作为上海市重大能源工程项目,建设投运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76万吨,具有显著的节煤增电经济效益和降耗减排环境效益。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绿色金融发展策略不仅体现在项目贷款上,该行还通过承销绿色债券等方式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例如,该行联动香港分行主承中航租赁全国首笔央企融资租赁公司的绿色明珠债11亿元。此外,该行还落地了融和租赁上海地区首单“碳中和债/乡村振兴”绿色中期票据等创新产品。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绿色金融理念得到了业内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该行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金融业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和担当。其“绿色银行”名片的背后,是该行对可持续发展的执着追求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秉持绿色金融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体系,在支持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同时,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同时,该行也将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