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金融赋能、“兴”力助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09日 1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10月16日,以“共济未来,生机盎然”为主题的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正式开幕。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生物医药已连续三年增长超过1000亿元。开幕式上,上海创新药械“出海”亦是重点关注话题。近期,欧盟委员会批准了来自百济神州的抗癌药替雷利珠单抗(英文商品名为TEVIMBRA)作为单药,替雷利珠单抗成为首款成功出海的国产PD-1(程序性死亡受体1)肿瘤免疫药。

  新药研发因为周期长、投入高、风险大,企业融资难度较大。为支持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不断加大对该行业的投融资投放力度,帮助企业缓解新药研发成本压力,以金融之力为生物医药行业摁下加速键。目前,合作对象已聚集百济神州、复星医药等一大批头部企业,作为银团牵头行助力上海医药国企混改,通过“战略配售+跨境金融”助力百济神州境内上市。截至今年9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生物医药客户数3168户,增幅26%,贷款余额突破90亿元。用金融力量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开展多领域合作,助力生物科技行业发展

  某全球性生物科技公司,致力于众多难治性疾病的药物研发。为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1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预计给予该企业贷款投放6亿元。此外,该行与该企业在经常项下跨境收付、FDI外商直接投资及跨境资金池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之后还将在供应链金融、财资管理等方面开展新的合作。

  关注全生命周期,为企业持续“供氧输血”

  上海某药业有限公司是以药物原料和药物制剂为主要产业领域的高科技集团企业,曾由于物流及供应链紧张,资金周转困难。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得知企业困境后,及时发放5000万元贷款,并将授信敞口扩盘至1.3亿元,帮助其渡过难关。2022年4月,该行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发放并购贷款2.58亿元,助力其成功收购某抗炎药生产企业。凭借两笔关键融资,企业经营业务迅速发展,目前已与该行沟通A股主板上市计划,并筹划开展Pre-IPO轮融资。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聚焦行业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方案,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持续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