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科技赋能、数实共荣,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深度践行普惠金融
2023年11月30日 1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数字中国,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的一束光,正穿透各种金融场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智眼”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了客户、客户经理、行内服务、行外生态的四方融合与连接,为客户尤其是“一老一新”客群提供更多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金融服务;在企业端,围绕“数据+技术+平台”,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加大数字化转型领域资源投入,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多维度实施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实现大力支持和推动实体经济的目标。

  “惠”至于民:数智应用提升金融温度

  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网点数量不增反降的趋势越发显著:随着居民平均年龄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到网点办理业务数量呈下降趋势;上海的另一重要客群——新市民的人数已达104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0%,繁忙的工作和便捷的互联网线上化服务,让他们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机会屈指可数。在这样的背景下,线上化金融服务的要求从“量”转“质”,市民已不满足于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业务的简单线上化服务。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深入调研老年客户、新市民客户等客群的需求后,在总行支持下,自2021年起就在微信生态内建设“智眼”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打造“3+1”模块赋能一线客户服务,“3”分别是自主研发的信息服务模块、客户服务模块、和安全保障模块;“1”指的是数据融合分析能力,通过行内外数据的融合用数据提高暖心服务的“温度”。

  在“智眼”数字化服务平台,平台一头连接的是行内各类线上办理渠道、客户经理,另一头连接的是客户常用的微信等常用社交生态。“智眼”系统创新了一种“人+科技+数据”的新型数字化服务体系,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另一方面降低了手机银行APP等行内渠道的使用门槛,实现数字化工具与微信生态的融合,可以帮助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

  在金融服务方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智眼”系统为老年客户在无需额外下载APP的情况下提供“一对一”线上服务,提供一对一咨询,实现口袋中的贵宾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每一家营业网点均建设专人运营的“网周老年服务社群”,在丰富老年客群的生活同时,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比如在疫情封控的特殊时期,就通过“智眼”系统与京东健康等官方医药平台对接,上线“求医问药”服务,为客户提供患者求助登记、药事服务专线等服务,解决客户当下所急,累计为5000名在药品上有特殊需要的客户解决困境,送药到手。同时,考虑老年客户不擅长使用互联网APP购物的情况,还通过“智眼”系统线上触达,为老年客户买菜、送菜,配送线下物资,保障独居老年客户的生活需求。

  而针对新市民高学历、高素质、高收入、年轻化的特点,“智眼”系统对该类客户提供有深度的服务,相伴成长。系统为客户准备了落户政策、租房资讯、购房信息、房贷政策等相关资讯,并关注在非工作时间段进行推送触达,为新市民的生活提供便利服务,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这座城市。同时,在“智眼”系统一对一服务过程的中,始终发挥“人+系统”的高效组合,确保有人服务,保证客户服务质量和体现金融科技的温度。并且在一对一的客户服务过程中,客户经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知识,大量的新市民客户能够通过正规渠道了解金融服务,避免客户购买不合规产品受到不法分子欺诈,保障个人资产安全,加深了客户对客户经理的信任。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智眼”系统未来将会融入ChatGPT技术,实现客户经理的智能服务助手功能,同时叠加汽车金融、医疗行业、教育行业,将有温度的金融智能服务惠及更多市民。

  “惠”至于企:产融联合共创新可能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顶层设计下,“数字化”正成为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2023年,工信部依据《数字化转型 成熟度模型》标准在全国启动数字化转型贯标工作。上海市今年已全面启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工作,为开展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奠定基础。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集团,业务覆盖美洲、欧洲、大洋洲、中东和东南亚,新组建的海外子公司多达21家。在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该集团境外银行账户数量、跨境交易量也随之飙升。面对数十个国家不同标准、形式各异的银行账户制度和结算体系,头寸管理、资金调度、财务报表的编制等影响企业日常决策的统筹工作日益成为企业财务团队的沉重负担。

  捕捉到晶科能源在全球资金管理方面的痛点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迅速优化服务方案,成功为晶科能源研发SWIFT全球统一支付客户端系统,创新性地将SWIFT BIC托管服务与SWIFT FileAct渠道全球统一支付体系有机结合,实现全球账户统一视图和全球支付统一管理,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企业破解掣肘。

  该系统上线后,晶科能源不仅实现了海外账户集中管理与业务流程效率提升,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实现了跨系统、跨部门的数据流通,优化了支付风控能力以及加强了其对海外成员单位账户的远程监控和资金统筹规划。

  晶科能源的“智变”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企业客户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随着对内赋能与对外输出的双向驱动,该行从“网点兴业”向“数字兴业”的转型已逐步迈入“深水区”。

  针对科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困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作为“技术流”首批试点机构,积极响应总行号召,充分发挥“数据+模型+系统”技术底座的支撑作用,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快速实现从技术流“1.0” 搭框架、“2.0”补短板、“3.0”夯基础到“4.0”促提升的演变,不断提升对科技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水平。

  以某创新药企为例,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合作之初恰逢其主营产品被纳入全国医保,降价幅度达44%,持续的研发投入导致盈利大幅下降。该客户最初虽未列入技术流名单,但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启动技术流专家库深入讨论,研判科技资质、技术研发能力,了解到其在阿尔茨海默及认知障碍疾病方面产品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首轮即给予60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一年多来持续在供应链、生产基地项目融资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带动多个价值客户,银企合作日趋深化。

  目前,“技术流4.0”场景深化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将与园区、行业、产业链等科创金融场景相结合,以金融、科技助推产业链发展,加强与园区、产业链核心企业对接和信息交互,全方位提升对科技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推动以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据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10月末,上海分行本年度应用技术流模式审批518户,审批金额479.74亿元。

  “数字兴业”,数实共荣。目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内管理端系统数字化建设成效凸显,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手机银行APP、微信小程序、“兴业管家”平台等线上服务渠道正在持续扩大覆盖范围,这些线上服务渠道的加速扩面,使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利用数字化技术不断优化移动支付结算场景,涵盖旅游、政务、医疗、文教、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衣食住行游购娱”的城市便民服务新业态焕新升级。

  此外,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正进一步探索组建数字化集中运营团队,基于“智眼”与企业微信系统创新支持一线经营机构实现社群化的客户服务模式。该团队成员将专注线上运营,人均可同时为5000名客户提供批量服务,更好地实现对不同客户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高质量普惠服务。

  身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最大变量。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持续探索新技术、拓展新场景、优化新业态、践行“新金融”,进一步通过数实融合和价值共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数字兴业”建设中奋勇突破,为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更多“兴”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