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助力赋能“中国制造”——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双实”记
2023年12月08日 15: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过去三年内,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围绕上海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在重工业、轻工业和科技新能源产业均立下“标杆”。

  在船舶制造领域,上海分行围绕船舶制造企业的核心需求,推出了以汇率避险服务为抓手的产业金融全链条服务,为装备工业企业“排雷解难”,深得业内企业欢迎。

  在备受瞩目的“大飞机”项目中,上海分行在飞机研制过程中就积极介入,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近五年持续为中国商飞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包括100亿元授信支持,含传统信贷业务和类信贷业务。

  而在绿色金融方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为新能源龙头企业J公司(化名)服务时,向企业提供了全球财资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定制部署,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同时亦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截至2023年12月5日,兴业银行集团向该企业已提供300亿元授信。

  2023年11月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要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中。

  而兴业银行近几年的案例,恰恰是对最新政策号召的绝佳回应。他们的成果也证明,贯彻落实国家的重要政策号召,能创造和把握更多机遇。

  支持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发现机遇,这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双实记”。

  助力“船舶工业”出海

  2023年又是人民币汇率波动放大的一年,但承担重要出口订单的船舶企业知道,只要用上兴业银行的“汇率避险”业务,就可“安枕无忧”。

  这是在上一轮人民币汇率(2018年前后)波动之时,他们积累下的经验。

  当时,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不少船舶制造企业的海外订单,面临经营上的巨大不确定性,发展面临重要考验。

  以我国一家秉承“走出去”战略的大型船厂为例。该企业因接有大量海外订单,导致其收入结构为:相当大比例收入以美元结算,而制造成本的支出主要以人民币计算,存在巨大的汇率风险“敞口”。

  这个收支结构在海外买家支付的外币升值时并不突出,但一旦关联的海外货币贬值,则公司每时每刻都面临巨大的潜在经营风险。由出口业务带来的数亿美金,可能成为公司很大的“雷”,且这种巨大的或有“损失”,用传统的远期结汇方法并不能完全覆盖。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主动和其对接,提供了公司的汇率避险产品——双汇通,该产品适用于具有远期结售汇需求,且对于结售汇价格有一定改善要求的进出口型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在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形势下,以更优价格进行远期结售汇业务,大幅降低企业的汇兑损益,达到套期保值、降低汇率风险的目的。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精准对接客户需求,助力本土船舶制造企业摆脱汇率风险,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支持“大飞机”腾飞

  在中国商飞这个国家重大项目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积极作为更加引人瞩目。

  2023年5月,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完成首次商业飞行,此前的2022年12月,首架C919飞机交付航空公司,更往前回溯2017年5月,C919完成首飞。中国民族工业的“大飞机”项目,正一步步从规划变成现实。

  而这个过程,离不开包括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对这个项目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服务。

  早在国产大飞机还处于研制过程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就组建了专属团队,深入企业、了解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了金融服务方案。

  而过去五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为中国商飞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其中包括50亿元授信支持、20亿元超短融债券承销以及零售业务等。

  2023年2月27日,中国商飞公司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深化银企合作。

  在首飞成功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产大飞机的项目的主体,还向兴业银行发来《感谢信》,感谢兴业银行在大飞机项目中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瞄准国家重大项目,和制造企业贴心互动并肩向前,不断创新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深化合作。这是兴业银行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要求,支持民族装备工业崛起的经验心得。

  打造新能源企业服务标杆

  除了支持重大项目外,对于新能源、碳中和这个重要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也持续创新、和企业深入互动、打造良好发展生态。

  J公司(化名)近年已经快速发展为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业务涵盖硅片、电池片及光伏组件制造、光伏电站、储能等太阳能全产品线。

  这个企业的发展背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金融服务“功不可没”。

  以J公司(化名)近年快速发展的出海战略为例,其在全球布局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和服务网络,业务已覆盖美洲、欧洲、大洋洲、中东和东南亚,新组建的海外子公司多达21家。

  而在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J公司(化名)的境外银行账户数量、跨境交易量不断增长、存放境外资金持续沉淀,面对数十个国家不同标准、形式各异的银行账户制度和结算体系,头寸管理、资金调度、财务报表的编制等工作十分繁杂,且对企业日常决策造成影响。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及时敏锐捕捉到J公司(化名)这一痛点,促成兴业银行以金融科技力量赋该企业海内外业务持续发展的技术方案。经过多轮磋商,双方于2021年达成合作意向,由兴业银行为J公司(化名)研发SWIFT 全球统一支付客户端系统,使全球资金管理不再成为掣肘其拓展全球网络的难题,用数字化手段助力新能源企业扬帆海外市场。

  上述安排,使J公司(化名)得以把全球的财务资金管理通过兴业银行的金融系统一站式解决,创新性地将SWIFT BIC托管服务与SWIFT FileAct渠道全球统一支付体系的有机结合,实现全球账户统一视图和全球支付统一管理,极大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通过高度定制的私有化系统部署,帮助客户实现相关业务的流程设计数字化,对接其跨国系统的兼容性挑战,及对接用户习惯等个性化需求,实现了报文格式的智能转化,进一步拓展了全球化企业中推广落地的实用价值。

  此外,兴业银行的系统集高兼容性与可拓展性于一体,在保持产品通用性与普适性的同时,快速响应个性化需求,形成数据资产的同时降低后续接入成本,系统本身即具备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的特点。

  生态诞生、共生共赢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服务制造业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仅把服务定位在最基本的贷款、输血上,而且针对企业的具体需求,结合本行优势,打造一个集成方案,创造一个企业和银行良性互动的“金融生态环境”,而后者往往会形成“双赢”、“多赢”的结局。

  以前述的J公司(化名)为例,在解决海外扩张和财资管理的瓶颈后,该企业加速迈向全球化。目前J公司(化名) 的产品服务于全球1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家客户,多年位列全球组件出货量冠军。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组件出货量累计超过190GW。

  而借助技术和客户服务的东风,兴业银行不断加深与J公司(化名)的全方位合作,截止2023年12月5日,集团授信已超过250 亿,尤其是向J公司(化名)绿色装备制造和光伏电站项目两大版块提供有力的绿色信贷支持。

  这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打造一个“服务生态”的良好作用。

  制造业是民族工业的根本,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技术和服务优势,深入服务本地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和先进制造业企业,扎扎实实落实了“扎根上海,服务上海”的目标,也和本土制造业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这些都为其未来进一步做好制造业的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打下良好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