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支持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2024年01月02日 11: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这五篇大文章的方向,也恰恰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近年来金融工作的重点方向。从支持自贸区建设到扶持中小微企业;从打造跨境贸易金融名片到支持长三角一体化;从深度合作碳排放交易平台到为绿色经济融资赋能;从扶持实体经济到开展各种普惠金融服务,都有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人的身影。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踏踏实实地发力于政策大局,认认真真地服务实体经济,仔仔细细地倾听一线呼声,力争将“五篇大文章”写得更漂亮,写得更到位。

  让知识产权“流动生金”

  科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升,但知识产权的兴盛仅仅靠保护还不够,让各类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价值,在经济实践中实现估值兑现、抵押质押,甚至交易流通才是更加重要的一步。

  这方面,需要金融机构的创新机制和精心安排。

  上海某海洋装备科技公司是临港海洋园区的一家中小微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小企业,这家装备科技公司同样面临融资需求较高,而累计资产较少的困境。

  兴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在综合评估企业经营能力及资产能力等情况后,联系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对其发明专利做了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理了质押,为企业成功落地500万元贷款投放。这成为临港新片区内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临港新片区打上了“科创金融”的标签。截止2023年11月末,兴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为临港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总额7000万元,已落地放款6800万元,涉及行业包括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临港地区特有的海洋高端装备行业。

  在自贸区这块试验田,追寻科技之光,点亮未来之灯,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转化为了现实。

  “源源不断”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外贸企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具有独特的定位,具备沟通海内外、支持开放的重要意义。

  但同时,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也具有其特殊性,从单证流通到外汇管理,从货物库存到钱款交割,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金融的切实帮助,甚至是嵌入式支持。

  近年来,在服务外贸企业方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创新产品和机制,为外贸企业提供嵌入式支持。

  GP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垂直一体化新能源电池材料供货商,其业务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5G数码产品和移动储能设备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原料的研发、生产和制造。

  该公司在兴业银行上海华山支行开立约700万美元国际信用证,在计划交单期间,正常的信用证项下交单手续突然面临困难。考虑到此时境外货船即将到港,如企业未能及时拿到单据提货,将产生巨额船舶停靠费用,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交易银行部(国际业务部)、华山支行与企业沟通后,迅速制定应急方案,积极联系兄弟分行,请其协助接收境外行发出的单据;同时通过“兴业管家单证通”工具,为客户线上办理单据确认及承兑事宜,及时顺利地完成交单手续,维护了客户的经济利益,为后续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总能结合外贸进出口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发挥其国际业务专业优势,综合运用多种产品对外贸企业进行有力的融资支持。

  同时,依托“兴业管家单证通”等线上工具,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包括跨境汇款、贸易融资、国际信用证、税费支付等业务在线上顺利运转,保障相关企业跨境结算渠道畅通,确保任何时候金融服务不间断,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多角度”支持制造业发展

  近年来,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定位日益凸显,对各地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也日益明显。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近年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不断加大对制造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持续强化制造业金融供给,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金融动能。

  从具体项目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支持中国商飞(大飞机)、中国船舶(邮轮)、上海汽车(汽车制造)等大项目的发展。部分项目更是从筹备起就介入,通过定制的金融服务手段持续服务相关项目,深得相关制造企业的信任和好评。

  为了更好地服务制造业客户,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一方面,该行通过设立专门的制造业信贷额度,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支持,实实在在畅通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渠道。

  另一方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积极参与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依托总行创设的“兴享E”供应链金融平台,积极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优势,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全面升级企业网银标准化渠道,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的金融服务,通过涵盖产业链上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帮助企业实现从产品服务线上化的迁移,以更丰富的渠道、简化的流程、高效的处理,满足任何场景下的对客需求,适配企业客户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的现实融资诉求。

  此外,通过与多家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持续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同步降低融资成本,从管理上争取高效益。

  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也充分发挥商行和投行的双重优势,既为中小企业提供传统信贷服务;又通过投资银行业务,协助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股权融资等业务,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科技手段畅通对制造类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同时兼顾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把“普惠金融”和“高质量金融”的旋律持续唱响。

  深度“连接”绿色经济

  风起潮涌,绿色经济大江奔流。

  过去几年,中国的绿色产业持续发展,关注环保、持续投入低碳减排,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鲜明底色和显著特征。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传承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绿色基因”,努力实践“绿色金融”理念,全力擦亮“绿色银行”名片。

  所谓赤道银行,指的是在融资中秉承赤道原则的银行,即在融资业务中积极参照IFC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指南的银行,倡导金融机构对融资行为的社会效应尽到审慎调查的义务。

  过去十多年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碳交易领域快速发展,争当“首家”,力拔头筹;他们通过信贷发力,通过项目贷款精准支持碳减排重点项目,以创新机制赋能、助力实体经济的低碳转型。

  截至11月末,上海分行绿色融资余额789.46亿元,较年初增长15.71%;绿色贷款余额339.36亿元,较年初增长19.13%。

  2010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就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研究开发碳交易资金清算系统,成为上海碳交易试点首家交易资金存管和清算银行。最终落地上海市首笔碳资产卖出回购业务,大大推动了“碳排放交易”这个绿色转型关键抓手的落地和发展。

  2021年初,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又落地超2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贷款。该项目作为上海市重大能源工程项目,建设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76万吨,具有显著的节煤增电经济效益和降耗减排环境效益。

  2022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机制与产品创新,积极推进上海市整县光伏工作有序开展,利用数字技术与绿色金融工具落地上海市首笔整县推进光伏项目“碳中和挂钩”贷款,成为区域内绿色金融碳减排创新典范。

  多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始终贯彻总行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将与节能减排息息相关的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作为重点支持服务领域,先后落地融和租赁上海地区首单“碳中和债/乡村振兴”绿色中期票据,联动香港分行主承中航租赁全国首笔央企融资租赁公司的绿色明珠债11亿元,承销上海能科银行间市场首单绿色、科创双标REITs21.12亿元。

  金融大文章,下笔如有神。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实”上下功夫,在“细”处发扬拼搏、协作精神,在“深”处为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赢得同业及客户的信任。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深刻领会“八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奋力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兴业篇章;持续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紧密结合经营发展策略和实际情况,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会议精神落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